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日本宮古島 潛探海底原始祕境

遊客在導遊的保護下潛水觀賞海底世界。(宮古島Eco Guide Cafe提供)
遊客在導遊的保護下潛水觀賞海底世界。(宮古島Eco Guide Cafe提供)

文/盧勇
宮古島被視為「祕境中的祕境」,美得讓人屏息,讓人戀戀不捨,充滿無限的感動與對大自然的感恩。

日本沖繩的宮古島,一處深具龍宮仙境與童話色彩的島嶼。這座島嶼尚未完全開發,除了潔白如雪的海灘和寶藍清亮的海水,還擁有長達3、4公里,世界上最天然、最絕美、最壯觀的珊瑚群。遊人驚呼:「如果不是親眼所見,實在無法想像,世上怎會有如此美麗的地方,簡直就是動畫世界變成了現實。」

據說,天然的海底珊瑚雖然美麗,但要常久保持不被破壞,絕非易事。為維護這座神話般奇幻的絕境島嶼,這裡的人們付出了令人難以想像的辛勞。

海裡有一種動物叫棘冠海星,喜歡吞吃珊瑚,容易破壞美麗的珊瑚景緻,於是,志向保護珊瑚的宮古島人,堅持每天潛水捕捉幾百隻棘冠海星,把珊瑚──這份天賜的美麗與感動永留世間。

∣生態潛水活動∣

宮古島最完好地保持著原始自然景觀,在宮古島生態浮潛活動,可以鑑賞生存在日本的6種小丑魚中的4種,其中一種就是卡通電影《海底總動員》的主人翁「尼莫」。此外,還有100種以上的熱帶魚和70種以上的珊瑚礁。

除了租車自由閒逛島上各處美麗海岸,最令人振奮的活動便是潛水觀海。徜徉清澈見底的海水,欣賞各種繽紛多彩的熱帶魚和珊瑚礁,一睹龍宮幻境的真容。即使是不諳游泳的遊客,也可以享受獨特的潛水觀海服務。

生態潛水活動主要包括浮潛、慢潛和海上獨木舟划艇。

浮潛

浮潛,就是穿上救生衣,戴上潛水鏡和呼吸管。嚴密的潛水鏡保護臉部滴水不進,眼睛可以自如地睜開,然後趴著漂浮在海面上,透過水晶般、一望見底的海水,清晰地觀賞到海裡五彩繽紛的熱帶魚和瑰麗的珊瑚世界。

導遊會從習慣水性開始,一步一步指導,保證大家都能安全地進行浮潛活動,就是不會游泳也不用擔心。

海上獨木舟

在導遊的指導下,遊客很容易就可以學會操作乘坐3人的獨木舟,齊心協力在附近海域中划艇遊玩。

慢潛

慢潛是戴上大型、嚴密、全臉式的潛水鏡。與浮潛一樣,臉部滴水不進,眼睛可睜開,自然呼吸,導遊一對一的扶著遊客潛入海面下,5~80歲的老人都可以參加。由於氧氣設備置於水面上,遊客無需背著沉重的氧氣瓶下海,自然也不用費半分力氣,很快的潛入海深3公尺左右的地方,更近距離地觀賞珊瑚和熱帶魚。

在這美麗的海底,任何人都會驚歎:「我終於見到動畫片中龍宮才有的海底景象,原來那純藍、純黃、純綠……人間所有動畫描繪的鮮豔奪目的彩色魚,不是藝術家的幻想!這裡的海魚不僅色彩豔麗,同時散發著淡淡的透明光澤。牠們在海中自由自在地嬉戲,見到有人,並不驚慌,反而淘氣地在遊人身邊繞來繞去。

∣親眼所見尼莫∣

一位遊客激動地說,「感動得快要變成一個孩子了!」當她親眼見到、觸摸到孩子們最熟悉、最喜愛的「尼莫」,好像回到了童年,無憂無慮的生活。

「這裡的魚兒就像是我的小夥伴,我們自在地遨遊於美麗的龍宮,在珊瑚間穿梭嬉戲、捉迷藏……多少年了,我幾乎忘記了。」

人原來可以笑得如此開心燦爛、如此純真無邪,這彷彿才是真正的自己。這裡的海水、這裡的沙灘、這裡的珊瑚和海魚,都美得如同仙境,不帶一絲塵埃。不是親眼所見,簡直難以置信。

在這裡,令人感受到大自然衝擊心靈的感動,讓孩子漸漸麻木的心靈,對自然、對生命,充滿愛與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