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世界一絕 中國五大懸空寺(下)

昆明西山懸空寺。(Fotolia)
昆明西山懸空寺。(Fotolia)

文/意文
在中國眾多寺廟中,懸空寺是一項奇妙的建築。它集美學、力學、宗教內涵於一身,是人文景觀之薈萃,更被譽為世界一絕。其中,以山西渾源縣恆山懸空寺、山西廣靈縣懸空寺、雲南昆明西山懸空寺、浙江建德懸空寺、河北井陘縣蒼岩山福慶寺等五大懸空寺較為著名。 
浙江建德懸空寺。(網路圖片)浙江建德懸空寺。(網路圖片)

滇中第一勝境 昆明西山懸空寺

雲南昆明西山懸空寺,又名「三清閣」,位於昆明西南郊西山羅漢岩上。此寺始建於元代,後經明、清兩代擴建,形成目前規模。其為一組九層、十二殿、一石坊的建築群。原為梁王避暑夏宮,後改為「凌虛閣」、「玉皇閣」,明代改為「海崖寺」,又稱「羅漢寺」,後改今稱。

有公路直達三清閣下,沿石級而上,殿閣中為儒釋道混合的塑像。在險峻的峭壁上,有雲華洞、孝牛泉、石室等勝景,有空中樓閣之感。俯視腳下滇池煙波,氣勢極其壯觀。

從三清閣穿過刻有「別有洞天」四字的狹窄石道,沿石級而上,可到石林、雲海等石室平台,眼界豁然開朗。繼續南行,在危崖壁立的岩間,開闢一條傍山開窗隧道,可抵慈雲洞。

再沿隧道登石階而上,可見刻有「龍門」二字的石坊,入內為「達天閣」石室。百丈的懸崖峭壁上,有岩石壁聯寫道:「仰笑宛離天尺五,憑臨恰在水中央。」登高身臨其境,海天一色,氣象萬千,可稱「滇中第一勝境」。

江南懸空寺 浙江建德懸空寺

浙江建德大慈岩,坐落於浙江建德縣城以南27公里處,瀕臨千島湖,山形詭怪富有奇趣。山巔古剎大慈寺,建於元大德初年。主體建築為地藏王菩薩殿,建築於垂直200公尺高的絕崖石壁上,一半嵌入岩腹,一半凌駕懸崖,之間有長廊相接,石欄連續,因地勢架構布局,與山峰合為一體。人工建築與自然景致相映成趣。有「江南懸空寺」的美稱。

整個建築群,地藏王大殿、清音閣、天香懸廊、天棧雲渡等建築,均以「懸空」取勝,或凌空構架於懸崖峭壁之上,或依山崖地勢而築,憑欄俯視,長達880公尺的長谷溪流,蜿蜒曲折,蔚為壯觀。有「足下懸崖恐欲崩」之感,果真「懸空」之極。

大慈岩以「天然立佛」聞名於世,是「全中國最大天然立佛」,被讚譽為「中華一絕」。

山門不鎖待雲封 河北蒼岩山福慶寺
蒼岩山福慶寺。(網路圖片)蒼岩山福慶寺。(網路圖片)

福慶寺位於河北井陘縣東北蒼岩山下,建於隋朝,相傳福慶寺為隋文帝女妙陽公主修道之所;另一說隋煬帝長女南陽公主,在此出家為尼。

福慶門懸有「殿前無燈憑月照,山門不鎖待雲封」的金字對聯,描寫該寺懸空的實景。享有「五嶽奇秀攬一山,太行群峰唯蒼岩」的盛名。

建築群中的主體建築之一的「橋樓殿」,坐落於一座長15公尺、寬9公尺的單孔弧形石橋上,石橋飛跨對峙在兩崖之間,氣勢一如長虹,有凌空欲飛之勢。

兩山崖峭壁對峙,南北飛架一座三孔石橋,依勢而建築橋樓殿。有石道蜿蜒前行,拾磴道360餘級而上,可達橋樓殿。橋樓殿面寬五間,進深三間,四面出廊,是一座九脊重簷樓閣式建築。

琉璃瓦頂黃綠相間、金碧輝煌。殿頂平緩,翼角高翹弧線柔和優美,具清代早期建築特點。正脊兩吻間有仙人騎龍、獅子馱塔、飛馬等飾件。並以蘇式彩畫裝飾上簷及下簷的椽、標、枋,整體橋樓殿造型莊重而肅穆。──轉載自「正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