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打造輕靜綠生活 永安漂浮水泥】

結構技師的輕隔間最愛

潘宗揚結構技師。(潘宗揚提供)
潘宗揚結構技師。(潘宗揚提供)

文/楊容甄
早在5、6 年前接觸到永安礦物的「卜特蘭隔音磚」後,結構技師潘宗揚就不再使用其他隔間芯材。一用就上癮緣於「質輕、隔音好、防火、隔熱佳、施工便利、材質環保,這些條件搭配合理的價格,有很好的競爭力,卜特蘭隔音磚成為我在室內裝修工程中,重新隔間採用材料的首選。」潘宗揚說。

質輕

潘宗揚表示,結構技師很注重隔間材的重量,卜特蘭隔音磚的輕讓他驚豔。「隔間載重不能超過建物的容許承載,所以隔間芯材的重量很關鍵,卜特蘭隔音磚很輕,符合我的需求。」其對水比重為0.4,可以漂浮在水面上,有「漂浮水泥」之稱。

隔音佳

隔音效果好是另一個亮點。厚度8cm 的卜特蘭隔音磚牆與12cm 紅磚牆的隔音效果感受相仿。然而,牆的厚度比紅磚牆薄,相對多出空間。防火、隔熱的表現也都符合規範。

卜特蘭隔音磚質輕,能漂浮在水面上,又有漂浮水泥之稱。(永安礦物提供)卜特蘭隔音磚質輕,能漂浮在水面上,又有漂浮水泥之稱。(永安礦物提供)

施工方便 工期短

依照潘宗揚的經驗:一個2、30 坪的住宅,所有重新輕隔間包括部分浴室隔牆均使用卜特蘭隔音磚施工,整個過程從隔間到粉刷完工,大約3 天至一星期,頂多進場兩次。放樣、安裝骨架,填放卜特蘭隔音磚、封單面板後,等水電拉完管線,即可再進場封另側面板;面板採用矽酸鈣板或水泥纖維板(衛浴用)做面材,完工後牆面有如細粉過,可以立即粉刷上漆,乾式組裝工期短、工地清潔。

如果是採用紅磚牆,為溼式施工:需要進水泥、砂、磚料等,須加水攪拌、砌磚、砂漿抹光、水泥細粉……較繁複、髒亂,更嚴重的是可能重量超載。

用預鑄的卜特蘭隔音磚施工,方便迅速。(潘宗揚提供)用預鑄的卜特蘭隔音磚施工,方便迅速。(潘宗揚提供)

材質天然環保

其他的輕質填充物如隔音棉有化學添加物,或溼式工法(輕質混凝土)則添加泡棉、保麗龍球等化學物質,皆不能回收且不環保。而卜特蘭隔音磚為純水泥將空氣打入,因此是天然的材質,無不良添加物,可以回收,也可拆除再利用。

基於上述理由,數年來卜特蘭隔音磚成為潘宗揚進行輕隔間材料的唯一選擇。◇

永安礦物科技實業有限公司

地址:新北市五股區成泰路1 段8 巷9~9 號
電話:886-2-2296-1989
網址:http://www.fsm.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