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桃園火警錄音曝光 指揮官狂喊8次撤出

桃園市新屋區亞洲保齡球館20日凌晨發生火災,6消防人員葬身火窟。(中央社)
桃園市新屋區亞洲保齡球館20日凌晨發生火災,6消防人員葬身火窟。(中央社)
【記者林惟真/綜合報導】桃園市新屋保齡球館昨(20)日凌晨發生大火,警消救出火場2名男子,但6名年輕消防員不幸殉職。桃園市消防局今天下午公布當時火場的關鍵錄音檔,指揮官4分鐘內喊8次撤退。

桃園市新屋區新屋保齡球館昨天凌晨發生火警,起火當時保齡球館並沒有營業,一對兄弟在火場中被救出,搶救警消在進入火場救災時,疑似火場溫度因空間密閉持續上升,突然發生閃燃或爆燃,使鐵皮鋼架突然燒塌,造成6名警消撤離不及罹難,其中年紀最大才29歲,最小的22歲,有人才剛結婚,也有人剛到分隊服務。
6名在大火中殉職的警消人員資料。(桃園市政府消防局提供)6名在大火中殉職的警消人員資料。(桃園市政府消防局提供)
6名罹難警消人員包括永安分隊隊員陳鳳翔(26歲)、陳彥茗(22歲)、蔡長融(21歲)、觀音分隊隊員張桂彰(22歲)、新屋分隊隊員曾重仁(27歲)、草漯分隊謝君杰(29歲)。

大火奪走6名年輕警消生命,引發各界質疑現場指揮官、新屋分隊長湯佳興有誤判情勢等疏失。對此,桃園市政府消防局火災調查科今天下午公布昨天火場爆燃前的部分錄音內容,包括現場指揮官在4分鐘內的7通無線電通聯中,至少有8次以上要求消防人員全部撤出,並且確認同仁「有無收到」。

指揮官呼叫:「新屋現場人員全面撤出火場」、「濃煙漫出,全面撤退」、「盡快出來,全部出來」,並喊「全體沿著水線撤出,是否收到?」卻無人回應。因為火勢已經蔓延。
桃園市新屋區亞洲保齡球館20日凌晨發生火災,6消防人員葬身火窟。(中央社)桃園市新屋區亞洲保齡球館20日凌晨發生火災,6消防人員葬身火窟。(中央社)
消防局表示,當時指揮官也要求同仁沿著消防水帶,往後撤退,但前後不到3分鐘,同仁疑似在火場內迷失方向,未接獲進一步回應。

消防局表示,指揮官要求同仁沿著消防水帶撤離,代表當時水帶內是有水源,並非外界所指已經關閉,導致消防弟兄逃生無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