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對中陰霾求償 陸委會允研議

中國陰霾近年持續影響台灣。(AFP)
中國陰霾近年持續影響台灣。(AFP)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近年台灣飽受中國陰霾影響,導致空氣懸浮微粒爆表。民進黨立委邱議瑩21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表示,過去韓國跟日本都曾就陰霾問題向中國提出求償,呼籲政府思考、評估求償議題,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則回應,後續兩岸針對環保協議談判時,會慎重考慮。

針對空氣中懸浮微粒飆高,環保署呼籲國人,沒事勿在戶外運動及活動,勞動部及環保署甚至為此研擬「空汙假」。邱議瑩怒斥,中國什麼都威脅台灣,甚至連空汙、陰霾也都要影響台灣。王郁琦回應,去年簽署的「兩岸氣象協議」僅交換公開資訊,後續兩岸談環保協議時,會將陰霾議題納入討論,一定會考慮中國陰霾求償議題。

此外,邱議瑩還表示,中國漁船越界捕魚從2011~2014年11月共被驅離1萬1,097次、逮捕4,610次,平均每天越界逾11次,問題非常嚴重,無法遏止的主因就是現行法令罰款最重僅50萬元,因此她提案將罰款額度提高到最高500萬元,比照外國漁船罰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