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台中蓋滿萬戶社宅?學者:租金補貼先行

學者認為萬戶社會住宅興建,可能增加空屋率。圖為台中公園周邊景致。(攝影/蘇玉芬)
學者認為萬戶社會住宅興建,可能增加空屋率。圖為台中公園周邊景致。(攝影/蘇玉芬)

文/謝平平
台北市2014年重手打房,釀成許多交屋糾紛,建商哀嚎,豪宅持有者驚慌。參加台中「2015國家卓越建設獎系列活動」座談會的業界人士紛紛表示,希望台中市政府不要步上台北市後塵。而針對台中市長林佳龍宣布要蓋萬戶社會住宅,學者莊孟翰表示,台灣即將邁入少子化,加上台中市空屋率高,要留意社會住宅在未來成為空屋的可能性極大。

根據統計,去年(2014)底,台灣65歲以上的人口占了總人口的11.99%,加上台灣產業外移,民眾薪資所得一直無法上漲。學者莊孟翰建議,台中市政府不妨考慮以租金補貼、利息補貼或閒置住宅再利用,來發展另種「社會住宅」;若屆時不夠,由社會局統計後,再考慮蓋社會住宅。

建議捨興建而提供補貼,原因之一是台中市幅員廣大,社會住宅設定地點對有需求的民眾不一定適用,莊孟翰舉例,萬一民眾在中區工作,可是社會住宅地點在大里呢?租金補貼似乎更合適;原因之二是台中市空屋率高達24%,可善加利用。

但許多房東因害怕收入曝光,而不願租戶申請補貼,莊孟翰建議財政部應將綜所稅中的「房租必要費用」由現今的43%提高為70至80%,如此可一石二鳥:租戶可申請補貼、中央增加稅收。

仲量聯行總經理趙正義也認為台中市社會住宅若興建1萬戶,數量算是相當驚人。若真要興建,他建議可沿著台中捷運綠線布點,可增加捷運人口數,避免重蹈高雄捷運虧損疑慮。另外,台中市也可提升國有土地的容積率,增加戶數,又不會有圖利廠商的弊端。

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林正昇則回應,綠線捷運均在市中心,土地價格昂貴,他建議,待台中環狀山手線完成後(豐原、后里、大甲、清水、龍井、大肚、新烏日等原台中縣區域與台鐵沿線),其周邊釋出土地肯定較市中心便宜,可用以興建社會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