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英安全局聘情報員 面試先玩網路遊戲

英國安全局正在招聘情報員,有意願者須先通過網路遊戲的測試,以確認求職者的觀察力、記憶力和注意力是否適合這項工作。(網頁擷圖)
英國安全局正在招聘情報員,有意願者須先通過網路遊戲的測試,以確認求職者的觀察力、記憶力和注意力是否適合這項工作。(網頁擷圖)

【記者陳俊村/編譯】英國情報單位正透過網路遊戲招聘情報員,只要能夠突破遊戲關卡,就有可能成為像007系列電影中的龐德(James Bond)這樣帥氣的情報員。

英國安全局又稱軍情五處(Military Intelligence, Section 5, 簡稱MI5)是英國的情報及國家安全機關,負責打擊國內的嚴重罪案、軍事分離主義、恐怖主義、間諜活動等,而對外的國家安全事務則由軍情六處(MI6)負責。

MI5在官方網站上架設了一個遊戲,藉以測試應徵者的觀察力、記憶力和注意力,以試探他們是否適合從事情報工作。此遊戲共分3個部分,分別要看3段影片,記住其中細節並回答問題,例如:摩托車的顏色、霓虹燈顯示的字樣、花朵的種類等。

除了必須通過網路遊戲的考驗之外,應徵者還得符合其他條件,包括:男性身高不得超過185公分、女性身高不得超過172公分,以免在人群中顯得太突兀;身上不得有看得見的刺青;駕照違規點數不得超過6點等。

這項工作時常需要在都市、鄉間、高速公路等路上開車,不論白天和晚上都有可能出任務,所以須有一定程度的駕駛技術和方向感。另外,還須熟悉電腦技術,對情報員來說,監視與通訊是一大工作項目。而這份工作也不像電影中所描繪的那麼迷人,大多時間是用在觀察人群,因此經常坐著或走路,且新人必須保持機動狀態,只要一有任務就要隨時出勤。

一旦成功錄取後,初期的年薪有27,539英鎊(約新台幣130萬元),只要經過70天的受訓,年薪會調升至31,138英鎊(約新台幣15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