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併英國O2 李嘉誠豪擲4700億

李嘉誠名下的和記黃埔23日以102.5億英鎊收購西班牙電信英國子公司O2,這項交易被看作是英國電訊市場重組的最新動作。(大紀元合成圖)
李嘉誠名下的和記黃埔23日以102.5億英鎊收購西班牙電信英國子公司O2,這項交易被看作是英國電訊市場重組的最新動作。(大紀元合成圖)

【記者李洋/綜合報導】之前有傳李嘉誠名下的和記黃埔正在洽談以100億英鎊(約4,769億新台幣)收購西班牙電信(Telefonica)英國子公司O2,23日中午和記黃埔宣布,公司已同意與西班牙電信公司進行獨家洽商,意向價為現金92.5億英鎊收購O2 UK,若加上相關支付整項交易規模達到102.5億英鎊。

據報導,和記黃埔表示,預期雙方洽商將進行數星期。除在交易完成時支付92.5億英鎊外,還須在和記黃埔3G英國(Hutchinson 3G UK)與O2 UK的合併業務累積現金流達到協定水平後,再額外支付總額最高10億英鎊的遞延利潤分成。這將使整項交易規模達到102.5億英鎊。

報導稱,該交易被看作是英國電信市場重組的最新動作。目前英國電信市場由4家移動網路營運商和4家固話和寬頻服務商所掌控。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The Sunday Times)報導,西班牙電信於2006年初收購O2,其擁有2,200萬用戶。該公司似乎急於拋售O2,以籌集現金償還債務。

據報導,在西班牙主權債務危機推高借貸成本之前,西班牙電信已然是歐洲負債最嚴重的電信營運商。和記黃埔在收購排名第二的O2後將成為英國最大的行動電話營運商。此次收購將是和記黃埔重組其歐洲電信業務舉措中最大規模的收購之一。

此前,李嘉誠宣布將對名下的和記黃埔和長江實業兩家旗艦企業進行大規模重組。兩家新公司中的房地產業務將由「長江實業地產」分管,而非房地產業務(包括港口、零售、能源和電信等)將由「長江和記實業」分管。此次收購將歸長江和記實業。

最近2年來,李嘉誠頻頻出手,先是拋售內地數百億地房地產,後是重組遷冊至海外,被外界質疑其是否不看好內地及香港的投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