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丘吉爾逝世50週年 英發行紀念幣

這枚紀念幣採用很少見的面部特寫設計,邱吉爾的整個面部輪廓超過了硬幣的範圍面積。(取自英國皇家鑄幣局)
這枚紀念幣採用很少見的面部特寫設計,邱吉爾的整個面部輪廓超過了硬幣的範圍面積。(取自英國皇家鑄幣局)

【記者曹鶯飛/倫敦報導】溫斯頓.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於1965年去世的那一年,英國皇家鑄幣局(The Royal Mint)為他發行一枚紀念幣,成為經典。那一枚由奧斯卡.尼蒙(Oscar Nemon)設計的硬幣,抓住了他偉人的精神特質;50年後,為紀念邱吉爾逝世50周年,皇家鑄幣局為他發行了第二枚紀念幣。

英國唯一擁有兩枚紀念幣的政治家

這枚紀念幣採用很少見的面部特寫設計,邱吉爾的整個面部輪廓超過了硬幣的範圍面積,圖案設計者馬克.理查茲(Mark Richards FRBS)說:「我決定設計一個超越硬幣範圍的面貌,因為邱吉爾先生是一位超越平凡的人,他的偉大是無法用一個硬幣肖像就能完全替代的東西。」

皇家鑄幣廠主管紀念幣、金幣和獎牌的主管山恩.比瑟特(Shane Bissett)說:「甚至在他過世後的半個世紀,全世界範圍內,沒聽說過邱吉爾的人都寥寥無幾,我們相當懷念這位在英國歷史中擁有如此舉足輕重地位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