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歷時九年 美飛船首次接近冥王星探索拍照

美國太空總署發射到冥王星的新視野號無人探測飛船,在歷經9年的長途飛行後,已於2015年1月接近冰冷神祕的冥王星,並開始進行第一階段的拍照探索任務。(網路影片擷圖)
美國太空總署發射到冥王星的新視野號無人探測飛船,在歷經9年的長途飛行後,已於2015年1月接近冰冷神祕的冥王星,並開始進行第一階段的拍照探索任務。(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黃凱熙/綜合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發射到冥王星的無人探測飛船「新視野號」(New Horizons),在歷經9年的長途飛行後,已接近冰冷神祕的冥王星,開始第一階段的任務。

美國太空總署於9年前發射升空的新視野號,在飛行超過30億英里的長途跋涉後,已進入距離冥王星1億英里(約1億6千萬公里)的範圍,並開始進行第一階段的拍照探索任務。

新視野號拍下冥王星的第一張照片傳回地球後,儘管看起來像是一個小光點,但是這些圖像資料是非常重要的參考數據,這些數據能夠協助科學家們在新視野號與冥王星的近距離接觸前設定出最佳接近角度與距離。

美國太空總署華盛頓總部科學任務委員會委任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應用物理實驗室執行新視野號飛船的管理職權。霍普金斯大學的科學家韋弗(Hal Weaver)於23日說:「新視野號在未來的7個月,會漸漸地朝冥王星衝刺,我們已經迫不及待的想看到目前僅像一個光點的冥王星,變成一個真實世界呈現在我們眼前。」

當新視野號在7月抵達冥王星最近距離時,將開啟人類對這顆從未被探索的神祕冰冷星球的新觀點。韋弗表示,新視野號將滿足人類沒有提早探索冥王星的遺憾。

美國太空總署是在2006年1月,於卡納維拉爾角發射新視野號升空,新視野號在這9年漫長的飛行途中,為了節省電量並降低設備損耗而幾次被設定為深度休眠狀態。在上個月,新視野號從最近的一次深度休眠狀態中被成功喚醒,並開始對冥王星使用長距離勘測成像儀(LORRI)拍攝圖像。

這些圖像對新視野號在後續接近冥王星時,起到關鍵的導航設定作用,並能確保探測器在接下來的1億英里路程中,可安然無恙的抵達預定的近星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