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陸封VPN阻翻牆 網友轟犯知情權

中共當局繼關閉中國境內的133個「微信」公眾帳號後,又屏蔽了大陸民眾「翻牆」使用的網路代理服務(VPN)。圖為北京網咖一隅。(Getty Images)
中共當局繼關閉中國境內的133個「微信」公眾帳號後,又屏蔽了大陸民眾「翻牆」使用的網路代理服務(VPN)。圖為北京網咖一隅。(Getty Images)

【記者方惠萱/綜合報導】中共金盾工程讓中國的網友沒有臉書玩,最近幾個月,連Google的信箱、微軟的信箱也不能使用,只能強迫使用微博,並靠著翻牆軟體來獲取國外的網路自由空氣。不過,近日有媒體消息指出,中共連翻牆的手法也要禁止,意味中國民眾可能無法再藉由翻牆獲取國際網路上各種真實、有趣的資訊了!

其實中共政府視翻牆技術為眼中釘,打擊VPN已不是新鮮事,但這次封鎖,被各界認為是歷年來最強的一次,翻牆技術核心來自於網路代理服務(VPN),可將連網裝置連接到特定的國外主機,繞過一些網路審核機制,日前台灣有許多民眾會藉由手機VPN軟體,改變自己手機的網路IP位置,下載別的國家專屬的軟體或是LINE貼圖。

而據媒體報導,多家提供VPN服務的廠商23日表示,中共近來加強了對VPN的封鎖,中共的工信部日前發布公告,在中國提供VPN的公司一律要登記註冊,否則將不受中國法律保護。目前中國3個最熱門的VPN服務都大受影響。

此外,前幾天中共國家網信辦關閉了133個微信公眾帳號。中共軍報23日刊文稱這些帳號上的討論動搖中共執政地位等。

VPN服務商:去年底即被阻擋

VPN服務商Astrill表示,2015年開始,他們就發現使用iOS裝置上面一些VPN的通信協定在中國都開始無法存取。而這一波主要受到影響的都是蘋果的iOS設備,包括像是iPhone、iPad,但是Macbook等其他的蘋果裝置則不受影響,因為他們使用的是不同的通信協定。而另外一間服務商「VPN Tech Runo」則表示,從去年底開始它的很多IP位址已被中國阻擋。

中共當局繼關閉中國境內的133個「微信」公眾帳號後,又屏蔽了大陸民眾「翻牆」使用的網路代理服務(VPN)。圖為北京網咖一隅。(Getty Images)中共當局繼關閉中國境內的133個「微信」公眾帳號後,又屏蔽了大陸民眾「翻牆」使用的網路代理服務(VPN)。圖為北京網咖一隅。(Getty Images)
封鎖VPN服務,等於切斷了一般網友遨遊網路自由國度的命脈,但中共加強封鎖網路,影響最大的還是在中國的外商,其中以外國中小型企業的影響最大,他們要跟位在國外的母公司接洽或是與家人聯繫都造成困難。至於大型企業影響層面則不大,因為這些企業多半都有在國外設置私人的代理伺服器,有自己的VPN管道,能夠藉由特殊管道聯繫外界。

對此,有網友表示「一個國家要自卑到什麼地步才會做成這樣」,也有人直指「共產黨害怕人民知情權」、「有這種網路環境的大陸網民還真可憐」,更有網友提醒外商以及台商「要去中國做生意或工作就要有這些心理準備」,當然有更多的網友慶幸自己是住在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