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宜蘭小吃 卜肉的由來

 (攝影/彩霞)
 (攝影/彩霞)

文/味蕾
「卜肉」是宜蘭道地的著名小吃,得名於它的「油炸」製作方法,類似日本油炸料理「天婦羅」。

宜蘭當地人的台語「卜」,就是「油炸」之意,所以「卜肉」小吃就是「油炸」豬肉條的美食,食材雖然單一,但料理工法嚴謹,為台灣的美食小吃注入新的生命力。

「卜肉」是先把豬的里脊肉去除筋和油脂,再切成條狀,用醬油、胡椒粉、五香粉等調味料醃過後,裹上用蛋、糖、麵粉等調成的麵糊,入鍋高溫油炸至豬肉條浮起,瀝乾油脂後食用,色澤金黃,外皮酥鬆甜香,里脊肉的口感紮實卻Q軟,蘸上胡椒鹽或番茄醬趁熱吃,真是人間美味。

日治時期,宜蘭太平山因林業開發,帶來商機,鄰近的宜蘭三星鄉,開設了許多酒店,滿足這些繁忙的生意人。「卜肉」的發明人吳秀也在此地經營一間「珍味香」的酒店,因緣際會之下,一位日本廚藝大師親授他「天婦羅」的絕活。

萬萬沒想到,吳秀特地挑選口感紮實的豬里脊肉為食材,與醃料抓勻Q軟、入味後,裹上特製的麵糊後油炸,蘸上胡椒鹽食用,外酥內透,色澤金黃,非常鮮美,就把它順口叫作「卜肉」,結果吸引了眾多的人潮,店內總是高朋滿座,從此奠定了三星鄉卜肉的聲譽,現今也流傳到羅東夜市了。除了豬肉之外,人們也把「蔬菜」用相同方式油炸食用,台語也叫作「卜菜」。

食材準備

豬里脊肉。

醃料:醬油、胡椒粉、五香粉、酒。

麵糊材料:蛋、糖、水(或鮮奶)、中筋麵粉、豬油。

做法:1.把豬里脊肉去除筋和油脂後洗淨切片,再以刀背拍鬆,一片片切成約1.5×10cm的條狀。

 (攝影/彩霞) (攝影/彩霞)
 

2.切完豬肉後,再將肉條與醃料一起抓勻5分鐘Q軟後,放入冰箱冷藏約30分鐘入味備用。
 (攝影/彩霞) (攝影/彩霞)

3.將麵糊材料拌勻後,靜置10分鐘備用。

 (攝影/彩霞) (攝影/彩霞)

4.大炒鍋倒入7分滿的油,大火加熱至150℃後轉中火,將處理過的豬肉條裹上麵糊,下鍋油炸至豬肉條浮起,外表呈金黃色,撈起瀝油。

 (攝影/彩霞) (攝影/彩霞)

5.油鍋轉大火,將炸過的豬肉條全部下鍋炸約30秒,逼油搶酥,撈起瀝油後即可食用,蘸上胡椒鹽或番茄醬,風味更佳。◇

 (攝影/彩霞) (攝影/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