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經院:今年GDP成長3.67%

台灣經濟研究院26日預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為3.67%,較上次預測提高0.19%。(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經濟研究院26日預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為3.67%,較上次預測提高0.19%。(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藍悅真/綜合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昨(26)日預估,台灣今年經濟表現優於去年,亮點來自民間消費,而非由外貿帶動經濟成長,在「國內總體經濟預測暨景氣動向調查報告」中,預測我國今年經濟成長率為3.67%,較上次預測提高0.19%。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去年11月預測今年我國經濟成長率為3.48%,本次上修0.19個百分點,主因是國際油價下跌,帶動民間消費增加,預測全年各季經濟成長率分別為3.52%、3.66%、3.64%和3.84%。

孫明德說,去年國內平均失業率3.96%,為近7年來首次低於4%,加上國際油價下跌,民眾荷包中的可支配所得增加,今年支持經濟成的亮點不再是外貿,而在民間消費。

而美國聯準會升息的時點與幅度及其對金融市場衝擊仍是觀察重點;而歐元區經濟疲弱不振,雖歐洲央行提出量化寬鬆政策,但對經濟實質成效仍待考驗;中國經濟高速成長不再,也可能對台灣貿易產生一定影響;另外,國際油價在短期間暴跌,加劇石油出口國及新興市場債信危機、希臘政治僵局、俄羅斯與西方國家的對抗,以及中東緊張情勢等政治風險等,都持續影響全球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