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古隧道像錄音機 重播40分鐘前對話

南投縣竹山鎮的隆恩圳隧渠,最近被發現可以保留人的聲音40分鐘。(取自文化部官網)
南投縣竹山鎮的隆恩圳隧渠,最近被發現可以保留人的聲音40分鐘。(取自文化部官網)

【記者陳俊村/綜合報導】南投縣竹山鎮有一條清代興建的隆恩圳隧渠,最近被發現可以保留人的講話聲長達40分鐘,令人嘖嘖稱奇。

據民視報導,當地居民陳朝焚表示,日前他原本要和2名導覽員帶5位外地民眾進入隆恩圳隧渠參觀,但因有事耽擱未與其他人同行,隨後,他獨自進入隧道拍攝蝴蝶等生物。待回程快出洞口時,他突然聽到有人對話:「這通到哪裡?」「通到濁水溪那邊去。」「這條隧道幾公尺?」......。

他原以為這些聲音是從洞口外傳進來,但走出隧道後發現,根本沒看到人。後來,他詢問導覽員,對方說那確實是他們與民眾的對話內容,不過,當時他們已經離開現場40分鐘。此時他才知道,這個隧道居然能留存聲音,感到相當驚奇。

據文化部網站介紹,隆恩圳是在清乾隆59年(西元1794年)以人工開鑿的引水隧道,迄今已有220年的歷史,全長約1公里,主要用來灌溉數百甲農田。

1991年,政府實施12項建設引水計畫,在隆恩圳旁的濁水溪興建了集集攔河堰,原隆恩圳引水道被此攔河堰取代,800多公尺古隧渠大多淹沒,僅存如今的172公尺,現為縣定古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