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微軟Outlook遭封 巨火:國營電信商幹的

巨火網站26日發布公開信,指出近日大陸微軟Outlook遭攻擊,國營電信商是禍首。(網頁擷圖)
巨火網站26日發布公開信,指出近日大陸微軟Outlook遭攻擊,國營電信商是禍首。(網頁擷圖)

【記者方曉/報導】致力於研究中共網路審查的網站巨火(GreatFire.org),26日在其官網上發布〈給魯煒和中國網信辦的公開信〉(魯煒為中國網信辦主任),反駁此前中國網信辦發言人姜軍稱其為「反華勢力」的指責,並列舉網站遭到疑似中國權威部門攻擊的事實,點名攻擊「是在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骨幹網進行的」。而這兩家電信巨頭背後則跟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家族有關。

據中國網信網消息,有西方媒體記者日前致函網信辦,稱從巨火官網獲悉,「微軟的Outlook郵件服務疑似遭到中國網信辦的攻擊」,盼了解真實情況。姜軍22日公開回應時否認,並稱該說法是「境外反華勢力的造謠和汙衊」。

巨火表示,距離Gmail在中國遭到全面屏蔽不足1個月,在17日接到報告之後證實,Outlook在當日受到「中間人」(man-in-the-middle, MITM)攻擊,通過進入網路連線進行竊聽,甚至控制有關線路上的通信。攻擊持續大約1天。

巨火26日在官網上發布公開信,除了對姜軍稱其為「反華勢力」感到憤怒,要求魯煒對網信辦的「造謠和汙衊」道歉,也在信中引用數據逐條駁斥。

報告獲獨立專家確認

信中提到,路透社曾邀請了2名獨立技術人員檢查巨火的報告,他們認為報告是可信的。巨火並援引芬蘭網路安全公司F-Secure研究組長的話說:「所有我看到的證據都表明這個攻擊是真實的。」文章並引用了諸多伺服器端數據來反駁姜軍的說辭。

巨火在信中表示他們已追蹤到具體的網路攻擊位置和設備,並指攻擊「是在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骨幹網進行的」。文章還強調「攻擊發生在中國網際網路中心,而不是在本地網路營運商」。

評論:攻擊是由江派發動


時政評論員吳少華表示,巨火的公開信中,已有技術專家得出結論,攻擊「是在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骨幹網進行的,此次攻擊與此前中共對Google等公司的攻擊類似」。由於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都由江澤民的長子江綿恆掌控,吳少華指此次攻擊,其實就是由江澤民和江綿恆在幕後操縱。

吳少華說,進入2015年,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針對江澤民集團的反腐打虎驟然升級,江綿恆被免職,習近平發出「反腐上不封頂」等鎖定江澤民的訊號。在此背景下,江澤民利用江綿恆的電信系統資源,發動了對外企網路的攻擊,讓習近平成為眾矢之的,同時通過這種方式來阻止自己家族醜聞的曝光。

吳少華強調,在中共內部,文宣系統原來一直被江派勢力所掌控,網路的管理也屬於宣傳系統。在這2年習江兩陣營的政治博弈中,網路也成為雙方爭奪的陣地,利用網路訊息傳遞作為打擊對方的平台和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