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孔子學院搞統戰 歐美大學紛關閉

2015新年伊始,斯德哥爾摩大學宣布關閉歐洲首家孔子學院,圖為佇立於該校的孔子雕像。(網路圖片)
2015新年伊始,斯德哥爾摩大學宣布關閉歐洲首家孔子學院,圖為佇立於該校的孔子雕像。(網路圖片)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在年初關閉歐洲首家孔子學院,使得外界關於孔子學院的討論持續升溫。近日,英媒披露了法國里昂第二及第三大學中斷了與漢辦主導的里昂孔子學院合作的詳細內幕,突顯出孔子學院作為中共意識形態輸出工具,其在國際社會所傳遞的只是中共的馬列意識形態,與中華傳統文化完全背道而馳。

今年1月上旬,有外媒報導了歐洲第一所孔子學院即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孔子學院將在今年6月關閉的消息。事實上,此前美國芝加哥大學和加拿大多倫多公校教育局也相繼中止了和孔子學院的合作。

而歐洲關閉孔子學院的大學也不止斯德哥爾摩一家。早在2013年9月,法國里昂第二及第三大學中斷了與中山大學合辦的里昂孔子學院,這是法國第一家被中斷的與漢辦合作的孔子學院。

法國里昂第三大學副校長,中文系主任利大英教授作為時任法國里昂孔子學院的負責人,在接受了BBC中文網記者的郵件採訪時,曾詳細講述了當時里昂第三大學中斷與漢辦合作的始末。

據報導,2009年,里昂第二及第三大學與中國中山大學合作成立了法國里昂孔子學院。該孔子學院成立之初,法方(里昂第二及第三大學)在堅持不影響學術獨立和高校研究機構獨立的原則下,很積極的與中山大學開展合作。並明確提出,孔子學院不能干涉里昂第二及第三大學相關漢學研究中心的教學和學術研究活動。

中法意見出現分歧

然而,從2012年9月起,法方承辦學校與中國漢辦之間開始在教學內容、營運方式以及資金問題等方面出現分歧。

中方的新負責人2012年9月帶著漢辦的直接指示,對法方的教學內容表示反對,並要求讓里昂孔子學院參與里昂第三大學中文系相關學位課程的教學與研究工作。

利大英表示,儘管法方努力嘗試與漢辦溝通協調,但是漢辦一直以「削減經費」的手段試圖改變法方立場。後來漢辦主任許琳更直接要求孔子學院的負責人辭職,並在沒有任何警告的前提下單方面中斷了資金提供。

而法方負責人在2012年底及2013年夏天與許琳會面時,基本都是不歡而散。最終只能通過法國法院相關法律程序,將里昂孔子學院關閉。利大英教授最後總結說:「我覺得孔院確實是意識形態輸出的工具」。

他表示,那些英國、法國一些相對來說沒有任何傳統或缺乏中國問題研究教學經驗的大學,把孔子學院當做沒有充足資金獨立開設中國問題研究的「權宜之計」。他說,「我覺得他們也許對漢辦想達到的目的想得過於簡單,也過於樂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