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過年兼差搶錢 9成勞工想賺外快

有七成的大學生表示,有計畫想在寒假打工。(大紀元資料室)
有七成的大學生表示,有計畫想在寒假打工。(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戴德蔓/台北報導】過年想搶錢,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有高達90.3%的勞工透露,想利用羊年新春過年期間賺外快,如果以「受僱就業者」870.8萬人換算(870.8萬乘上0.903),大約有786.3萬人有意願「新春過年上工」。其中六成三(62.5%)想兼兩份工作。搶賺外快的方式,有四分之三(74.8%)選擇「短期打工」,也有22.5%的人想「擺地攤」。

yes123求職網「春節與寒假上工調查」發現,如果工資多一倍,有80.1%的人表示願意在除夕到初三正常上班,兼差打工的時薪多一倍,更有高達92.1%願意來打工。

至於過年想賺外快的主要原因,有過半數(50.8%)是因為「年關近,擔心缺錢」;也有50.3%覺得「過年期間,工資會比較高」;以及超過三成,分別認為「馬年沒加薪,想補貼所得」(32.8%),或是「擔心年終獎金不如預期,想靠兼差彌補一點」(32.3%)。

同樣來「搶錢」的還有大學生,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顯示,高達75.5%的學生表示,曾經在寒假打工過,即使可能會遇到打工糾紛,對於今年的工讀規劃,仍然有七成的大學生表示,「有計畫」寒假打工!以教育部最新統計的大專院校學生134.6萬人估計,約有94.6萬人想在今年寒假上工。

33歲焦糖羊,背負學貸、房租、生活費等壓力,當過客服、賣場銷售,甚至到喪禮充當樂儀人員,今年計畫到食品工廠幫忙趕貨,兩週可賺超過1萬元。20歲的廖景源是台北市立大學體育學院學生,當街頭藝人表演特技雜耍,尾牙1場可賺12K。

此外,學生打工有五成一反應寒假打工的時薪,低於政府規定的時薪115元,也有五成八曾遇過雇主沒有幫自己投保勞保,但遇到此種情況,有三成四會選擇自動離職,但也有三成三選擇默默繼續做,只有一成八會主動向雇主爭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