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8要訣 助夫妻感情升溫

夫妻之間的熱烈情感,在很容易在婚姻生活的瑣碎事情中趨於平淡,需雙方用心經營才能維持情感的甜蜜與長久。(Fotolia)
夫妻之間的熱烈情感,在很容易在婚姻生活的瑣碎事情中趨於平淡,需雙方用心經營才能維持情感的甜蜜與長久。(Fotolia)

編譯/秦飛
夫妻恩愛是幸福婚姻生活的重要標誌,通常經歷了熱戀之後,在婚姻生活中就會逐漸趨於平淡,不會愛得那麼熱烈了。若想繼續維持恩愛與甜蜜,應該怎麼做呢?祕訣又有哪些呢?《赫芬頓郵報》(Huffington Post)總結了恩愛夫妻八大法則。

1.有效的溝通:

每對夫妻都會吵架,爭吵時雙方會說出令對方誤解和受到諷刺的話,平時隱藏的負面情緒都會爆發出來,但恩愛夫妻總是能冷靜地傾聽對方,通過交流解決問題,在一場小風波過去後,所有惱人的小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2.道歉與和好:

恩愛夫妻不習慣鬥嘴,因此當爭吵結束時會向彼此道歉,迅速和好,他們不會鬥氣,不會彼此怨恨,更不會引起另一場爭端。關於絕不忽略向對方道歉這個動作,有個非常重要的涵義:為自己的負面行為感到歉疚,以及對另一半的尊重。

3.協助與支持:

恩愛夫妻總會尋求對方的支持和建議,他們尊重並信任對方的觀點。這些夫妻深深知道無論自己做了什麼,對方都會理解。在這種夫妻關係中沒有一方會感到自己高人一等,他們知道有些問題無法獨自解決、處理,因此才會和對方分享,他們會傾聽、詢問與討論,並互相支持。

4.不與人比較:

恩愛夫妻不會和別人攀比,他們珍惜自己的婚姻特質,自然而然地能夠理解結婚鑽戒的大小,對於婚姻生活的美滿指數不會有絲毫影響,只有自己才能衡量自己是否幸福,而這絕不是基於周圍朋友的影響。

5.自我的調整:

無論是共同諮詢婚姻專家還是單獨尋求自我解決的方法,夫妻倆人都會完成目標。他們知道要照顧好對方,首先要照顧好自己,不會放任自己的負面情緒來破壞夫妻關係,盡可能地確保身心處於最佳的狀態。

6.不舊事重提:

每個人大多都有過羅曼史,而恩愛夫妻自然也對彼此的婚前史有所知悉,卻不會當作武器,他們尊重並感激這些過去式,因為經歷過不同的戀愛會讓人更成熟。無論如何,恩愛夫妻不會糾結於過去,只在乎現在的良好關係,頂多反思以往的經驗,分享一些深刻的記憶,隨後一笑而過。

7.給獨處機會:

恩愛夫妻明白獨處是絕對必要的,爭吵、壓力都使人需要獨處時間,有時也是身心放鬆的最佳方法。恩愛夫妻的性格通常是互補的,如內向的一方有時不去參加一些人多的聚會而選擇在家看電視,外向的一方單獨出席,也不會因為把對方獨自留在家中而內疚,尊重彼此的個性。

8.不拒絕幫助:

在配偶主動提供幫助時,即使不是理想的形式或時間,也不會向他們咆哮。恩愛夫妻樂於接受對方的任何幫助,若不願接受幫助可能促使配偶產生怨恨情緒,並降低他們主動幫忙的慾望。如果一方自願洗碗,但沒有洗乾淨,另一方不會多加指責;如果一方自願做晚餐卻把菜燒焦了,另一方也不會加以取笑。

夫妻恩愛,感情融洽,不僅有利於家庭和睦,而且能夠健康長壽,「執子之手,與子偕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