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10個不起眼的日常習慣 危害你的牙齒健康

專家說,經常說話有損牙齒健康。(Fotolia)
專家說,經常說話有損牙齒健康。(Fotolia)
【記者鄭孝祺/編譯】吃太多甜食、喝太多果汁傷牙,是大家都知道的道理。但多數人不知道的是,一些看似無害的生活習慣也會對牙齒造成傷害。

據《每日郵報》報導,一些牙科專家總結出的10個不起眼的生活常用習慣,會對牙齒造成損傷,甚至蛀牙和掉牙。

喝熱茶暖身子

在寒冷的環境,用熱茶暖身,會造成牙齒損傷。這是由於冷天喝熱茶等熱飲取暖時,溫度急速變化,容易導致牙齒表面產生肉眼可見的細小裂縫。裂縫一旦變深,會傷及牙質,導致牙齒過敏,嚴重時還會損害牙髓或牙神經,引起感染或膿腫。

英國埃塞克斯郡牙科專家史蒂芬•彼特(Stephen Pitt)博士表示,這種影響是日積月累的。

運動過量

德國海德堡大學醫院一項研究發現,運動太多也會損壞牙齒。運動時間越長,口腔分泌的唾液會減少,使口腔呈鹼性,鹼性唾液令細菌滋長。

研究人員發現,每星期多運動一小時,蛀牙和掉牙的風險會增加。

在游泳池張嘴游泳

游泳池中含有氯,可能會侵蝕牙齒。牙齒表面硬組織損失,牙齒會變色和變得敏感。

英國牙醫協會專家黛米恩•沃姆斯利(Damien Walmsley)教授表示,游泳池的氯和水發生反應後,會產生鹽酸,腐蝕牙齒。

游完泳,最好刷個牙或者漱漱口。

補牙後坐飛機

英國肯特郡BMI醫院口腔外科專家盧克•卡斯卡里尼(Luke Cascarini)博士表示,補牙後坐飛機可能會導致牙痛。原因是高度變化會導致牙齒填充材料中產生微小的氣囊,由於氣壓變化引起牙痛。

通常牙痛會在飛機著陸後幾小時消失。如果疼痛依然存在,就要去看牙醫。

登山或滑雪時也可能會出現類似情況。

說話太多

卡斯卡里尼表示,經常說話容易導致下巴磨損和撕裂,甚至會造成顳下頜關節炎,對牙齒健康有傷害。

牙齒當剪刀

倫敦國王學院口腔外科教授塔拉•蘭頓博士(Tara Renton)表示,用牙齒當剪刀用,咬線頭、撕開包裝或者啃指甲等,都非常容易傷及門牙。

吃完後立即刷牙

倫敦牙科專家菲爾•施特默(Phil Stemmer)博士表示,吃飯時產生的酸和糖會暫時削弱琺瑯質的保護作用。飯後立即刷牙,容易破壞琺瑯質。

建議飯後至少等半個小時再刷牙,同時要避免用力漱口,以免削弱含氟牙膏對牙齒的保護作用。

服用避孕藥

赫特福德郡牙科專家傑瑞米•希爾(Jeremy Hill)博士表示,服用孕酮等避孕藥或懷孕,都會導致體內雌激素水平升高,使牙齦組織對牙菌斑等局部刺激物反應增強,導致或加重牙齦炎,容易發生牙出血。

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可使口腔炎症最小化。希爾說,使用抗菌漱口水,將有助於防止牙菌斑形成。

服抗組胺藥

英國肯特郡藥劑師史蒂芬•福斯特(Stephen Foster)表示,抗組胺藥物可能會影響舌頭和口腔,影響唾液分泌,導致口乾。而經常口乾會導致牙齦萎縮及牙周病,增加感染概率,嚴重時會導致牙齒鬆動,甚至脫落。

咀嚼無糖口香糖和多喝水,有助於促進唾液分泌。

含藥片

很多人為了達到鎮痛效果,將阿斯匹靈碾碎或者直接咬在疼痛的牙齒上。

但卡斯卡里尼表示,這種鎮痛法容易燒壞口腔敏感的軟組織。建議吞服阿司匹靈,也能緩解牙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