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淘寶否認賣假貨 陸工商總局批傲慢

淘寶網與中共工商總局近來在是否販賣假貨的爭議上針鋒相對,引起外界關注。(Getty Images)
淘寶網與中共工商總局近來在是否販賣假貨的爭議上針鋒相對,引起外界關注。(Getty Images)

【記者方曉/報導】中共國家工商總局日前發布通報,指馬雲創辦的阿里巴巴旗下淘寶網的商品逾六成是假貨;陶寶官方27日則反擊,指工商總局抽驗不實,雙方槓上引發網民議論。以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汪洋為組長的「全國打擊侵權假冒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稱,「高度關注」下屬的工商總局的通報結果。

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中國首富馬雲,去年11月於世界互聯網大會宣稱旗下的網購網站淘寶無假貨,令外界譁然。事隔兩個月,國家工商總局點名指註冊用戶超過5億人的淘寶網最多假貨,高達62.75%,用數據反駁馬雲早前的言論。而阿里巴巴方面此前對陸媒澎湃新聞表示,「工商總局對網路商品的抽檢,是在對淘寶定點打擊」。

淘寶網官方微博27日並發表公開信,指責國家工商總局網路商品交易監管司,稱其在屢次抽檢和報告中,表現出不同的標準和「神一樣的邏輯」;該微博更是點名批評網監司司長劉紅亮:「您違規了,別吹黑哨!」等,雙方的互動引起眾多網民關注。

淘寶發布公開信後,國家工商總局不甘示弱,28日在中共喉舌人民網披露「白皮書」,痛斥阿里巴巴的網路交易平台有5大問題:對網路商家把關不嚴、對商品資訊審查不力(如不合格與假貨)、銷售行為管理混亂(如違規促銷和誇大宣傳)、信用評價存有缺陷和內部工作人員管控不嚴。報導批阿里巴巴集團長期不處理違法經營行為而「養癰成患」,要阿里巴巴別再傲慢、加強管理。

針對雙方的口水戰,工商總局的上司、「全國打擊侵權假冒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27日已表示,「高度關注這一情況。」,該小組的組長是頗獲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信任的國務院副總理汪洋。

習反腐直指江澤民  馬雲處境不妙

據悉,阿里巴巴集團的快速擴張,被稱與其擁有多名深厚政治背景的投資者密切相關,背後有眾多中共太子黨撈錢,其中包括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以及現任政治局江派常委劉雲山的兒子劉樂飛。

有評論稱,馬雲將自己的命運和江派綁在一起,阿里巴巴前景注定動盪。目前,中共當局反腐直接指向江澤民及其家族,馬雲的處境尤為外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