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為老人找依靠 毛揆研擬高齡社會白皮書

我國預估在民國114年邁入「超高齡社會」。(Getty Images)
我國預估在民國114年邁入「超高齡社會」。(Getty Images)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行政院長毛治國28日訪視新竹縣關西鎮北山社區的老人照顧關懷據點,與現場的長輩聊天互動、打太鼓,並共用午餐。毛治國表示,目前正研擬「高齡社會白皮書」,希望進一步結合民間非營利組織與社會企業資源共同參與,落實「為老人找依靠」。

我國老人預估在民國114年達到總人口20%,將邁入「超高齡社會」,為因應人口高齡化趨勢,強化長者照顧服務,毛治國表示,衛福部正研擬「高齡社會白皮書」,推動以台灣村里為單位、進行社區初級預防照顧服務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模式。

毛治國表示,這項模式是衛福部自民國94年推動,可就近照顧在地長者,透過關懷訪視、電話問安、健康促進及餐飲服務等活動,讓長輩可以參與健康活動、學習才藝或共餐,到民國103年底已普設1,969個關懷據點。

毛治國強調,未來政府除持續普及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外,將以「創新培力服務發展」及「擴大照顧服務能量」兩方向,積極整合各部會及地方資源協助據點發展,提升服務量能並且永續發展。

另外,毛治國也呼籲社會大眾多關心身邊長輩,多陪長輩積極參與社會,維持身體健康,享受豐富、充實、快樂的銀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