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遍地「古石錢」世界聞名準噶爾石錢灘

形似古錢的海百合莖化石。(網路圖片)
形似古錢的海百合莖化石。(網路圖片)

文/寀寀
中國大陸第二大內陸盆地--新疆準噶爾盆地在遠古時期曾是大海、曾是巨木參天的龐大森林,也曾是恐龍的故鄉。「滄海桑田」一詞不只是世事多變的慨嘆,在此更是真實存在過的遠古地貌、史前地球劇變的歷史展現。

此盆地包含數十個古生物化石區,非常久遠而豐富。其中,屬石錢灘的化石種類和數量最多,並以「古石錢」海百合化石聞名。

海陸古生物化石群 質量世界珍稀

準噶爾盆地的東北部大約有2萬多平方公里的地質是屬於上侏羅紀和白堊紀地層,人稱「史前博物館」或「瀚海博物館」。

這裡已發現石錢灘、蘇吉泉、雙井子、恐龍溝、石樹溝、五彩灣、將軍廟等化石群,現今所發現的海相和陸相地層化石主要有:珊瑚類、腕足類、雙殼類、蜒類、頭足類、腹足類、蕨類、喬木類、脊椎類等多達數百種,當中也出現數十種三葉蟲化石,時代從寒武紀到石炭紀都有。

海百合莖化石 證明遠古生命存在

石錢灘是一處風蝕窪地,古生物化石多達200多種,而這片窪地以產於中石炭紀岩層的海百合莖化石得名。

1913年,英國探險家斯坦因(Marc Aurel Stein)沿著絲路進行探險,到此處時受到極大震撼,滿地俯拾皆是海百合莖化石。眾多的海百合莖化石大多斷裂成短柱狀,有的短柱裸露地表,有的埋陷土中露出斷面,而石莖中空有孔,在斷裂的剖面上都呈現極細的花紋,恰似一枚枚或一串串古錢。因此,斯坦因將此地命名為「石錢灘」,並且回國後將此披露於一所大學的學報上。

海百合是遠古生命的見證,據今之研究,古生代石炭紀時,海百合數量極龐大,品種繁多,其狀似植物實是棘皮動物,挺拔的莖稈節節生枝,頂端狀似一朵含苞待放的花,但別看它長得像花,其實它和海葵一樣都是十分凶殘的動物。於古生代,海百合與苔蘚蟲、腕足動物在海底形成草地般大面積的覆蓋,留下許多化石,後因「二疊紀、三疊紀滅絕事件」,90%的海洋物種滅絕,海百合也迅速退出歷史舞臺。

準噶爾盆地的「瀚海博物館」明白告訴世人滄海桑田的劇變,古生物與古生代實實在在地存在過,只是人短暫的生命來不及去參與、走過完整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