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爸爸說來拚拚看 蔡宜勳捨航空夢變農夫

 蔡宜勳(左)捧著剛採下的玉女小蕃茄。(記者廖素貞/攝影)
蔡宜勳(左)捧著剛採下的玉女小蕃茄。(記者廖素貞/攝影)

【記者廖素貞 /雲林報導】79年次、畢業於逢甲航太工程系的「啟灃農場」負責人蔡宜勳,原本志向是航太產業,但當時雲林正興起溫室精緻農業,於是與志同道合的同學計畫起如何利用農業科技挑戰「靠天吃飯」又須付出大量勞力的傳統農業。然而,當計畫送到主管機關時,卻因一句「時機不成熟」的回應,使剛點燃的夢想,被現實的冷水澆熄殆盡。 

重返夢想 產品栽培如同航太研究

服兵役時,正值雲林農業安定基金補助時期,父親的一通電話「願不願意拚拚看」,讓原本打算退伍後就到航空公司就業的蔡宜勳,思索了很久,他不願放棄夢想,選擇當起農夫,讓夢想重新燃起。

從原本的數學物理公式,到植物的基本三元素,剛起步不免吃了不少苦,不僅產量不到同業一半,收入僅夠支付工人薪水與部分生活開銷。但靠著父母的鼓勵與支持,總算走過最艱難的第一步,有了兩期小黃瓜經驗之後,奮而挑戰高經濟卻也高風險的玉女小番茄種植,現在農場裡的小番茄不僅皮薄、甜度高,產量還幾近同業的兩倍。

蔡宜勳提到,照顧小番茄就像研究航太工程一樣,要很用心,不管澆水、施肥、用藥、土壤溼度都要計算得相當精準,否則會影響番茄的甜度,甚至造成果皮破裂,只要發現一顆番茄有異樣,就要馬上請教有經驗的農友解決問題。而且,他為了提升自己的農業知識及技能,也上了農民大學,認識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年輕人,彼此經驗交流,對第一次從事農業的他幫助很大。

蔡宜勳表示,為了顧及番茄的最佳品質,每天淘汰掉的幾乎等於每天宅配給客人的數量,他說,「就算那些淘汰掉的番茄讓我少賺了,但我賺到了消費者對我的信心」。

蔡宜勳的的蕃茄園「啟灃農場」。(記者廖素貞/攝影)蔡宜勳的的蕃茄園「啟灃農場」。(記者廖素貞/攝影)

產業發展 相關政策需要努力改善

目前蔡宜勳面臨的最大問題是人力問題,為了節省人力,園區採用自動澆水的管路設備,只要將要施的肥泡入適量的水,就會定時澆水施肥。但是採收小番茄需要靠人工一粒粒的採,非常耗時,而且番茄只要一成熟,沒有即時採收,很快就枯萎腐爛,可是,一到了夏天,溫室裡溫度高,幾乎請不到工人,政府雖然開放外勞,卻規定要請4人以上的本籍勞工才能申請,蔡宜勳說:「小農如果請得起4名工人,就不用請外勞了!」

另外,蔡宜勳表示,小蕃茄要達到皮薄甜度高又不破裂,關係到空氣、土壤的溫度和溼度,他正計畫研發一套適用於溫室的感測系統,因所需資金龐大,故向政府申請補助,卻得到一句「時機不成熟」的回應,他感慨地說:「政府的腳步永遠趕不上農民的腳步。」正因如此也讓很多有心從事科技農業的年輕人打退堂鼓,不過勇於接受挑戰的他堅持要做給政府看,證實他的想法是對的!

現在,蔡宜勳的小番茄擁有產銷履歷認證,遵守相關規​​範,只在幼苗期使用農藥,結果期一滴農藥都不碰,他表示,每天都在為消費者把關的他,比各位還怕吃到農藥。未來,希望自己不僅可以朝向有機,甚至超越有機,「有良心」才是他的生產宗旨,讓所有購買他的農產品的消費者都可以放心的品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