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加國解密六四 共軍瘋狂屠城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最近加拿大一批外交備忘錄解密,內容記錄了六四天安門事件,共軍血腥屠城的過程。(Getty Images)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最近加拿大一批外交備忘錄解密,內容記錄了六四天安門事件,共軍血腥屠城的過程。(Getty Images)
【記者郭岳仁/綜合報導】中國大陸1989年天安門事件震驚全世界,加拿大一批外交備忘錄最近解密,當時屠城的血腥畫面亦重現世人面前,看過文件的記者科爾斯基(Tom Korski)指出,根據加拿大駐華大使館報告,死傷者包括老弱婦孺,有婆婆為學生求情被殺,也有男童慘遭坦克輾過。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香港《南華早報》前駐京記者科爾斯基,取得加拿大國家檔案館解密文件,包括26年前加拿大駐京大使館的電文。《蘋果日報》指出,加拿大大使館當時派遣外交官訪問目擊者,記錄了一幕幕血腥真相,當時大使館形容屠殺「凶殘」:「一名男童逃命期間拖著一名婦人,當時婦人推著一架載有一名年約兩歲小童的嬰兒車,最後男童遭坦克輾過。」

「一名老婦跪在士兵們面前,為學生們求情;士兵們將她殺死了。」根據紀錄,當時共軍屠城時已達麻木狀態,備忘錄指,「士兵不斷開機關槍,直到彈藥用盡」,甚至「有坦克掉頭,將他們(示威者)輾成肉醬」。

死傷者中,亦包括附近居民,紀錄寫道:「太多子彈在天安門發射,它們彈到附近住宅,殺死了很多住客。」

政治局常委欲匯鉅款至瑞士


另外數千頁的外交電文中,還披露了中共領導層接觸瑞士外交官,討論用什麼方式將鉅款匯到瑞士。《每日電訊報》指出,事件顯示中共核心對局勢的擔憂超出外界過去的估計。

報導並描述,外交電文稱,有關消息是由時任瑞士駐京大使向加拿大外交官員透露,並要求保密。瑞士大使當時稱,過去數月所有政治局常委都接觸了他。不過,有關電文的真實性尚未獲證實。而當時的政治局常委包括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兼中央軍委第一副主席趙紫陽、時任國務院總理李鵬、時任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喬石、時任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胡啟立,以及國務院副總理姚依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