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羅維振堅持手作 炒出有溫度的巧克力

羅維振的巧克力都是手工,也多份溫暖。(羅維振提供)
羅維振的巧克力都是手工,也多份溫暖。(羅維振提供)

文/施芝吟
明美咬下第一口巧克力,發現裡面有顆鑽戒,此時,俊傑手拿著花對明美說:「這段日子,謝謝妳的包容與陪伴,請把下半輩子交給我,妳願意嫁給我嗎?」她泛著淚光答應了!

其實,那顆包著戒指的巧克力來頭可不小,不僅要花費三天時間製作,還必須用手炒,而且只要溫度拿捏不好,就得重新翻炒。

烏牛欄手作巧克力花園目前有40多種口味在輪替,包括檸檬、草莓、芒果等,甚至還有辣味。(Gino Studio提供)烏牛欄手作巧克力花園目前有40多種口味在輪替,包括檸檬、草莓、芒果等,甚至還有辣味。(Gino Studio提供)

南投埔里有家「烏牛欄手作巧克力花園」,是由現年30歲的羅維振所經營。他高中畢業即投入房仲市場,當時因年紀太小加上受到921地震影響,業績未起色,他想,既然在埔里做不起來,那就去台中試一試。

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台中市區,羅維振決定先找一份送瓦斯的職業,也藉此認識大街小巷。這樣的日子持續了一年,他發現經營瓦斯行也不錯,乾脆來開一家吧!回到埔里,卻被一場颱風打亂了他的計畫,他的母親建議他到日本走走看看。

後來,他聽從母親的建議前往日本,住在親戚家,隔壁是一間甜點工坊,當羅維振看到他們的巧克力是用手炒的那幕,深深地吸引了他,心想,「或許可以賣巧克力!」

為了學做巧克力,他總是利用倒垃圾時,藉著不流暢的日文跟甜點工坊的員工們聊天攀關係,希望能獲取一些巧克力的製作技巧,但是,日本人不願透露。

勤奮學習 創業不怕苦

後來,羅維振花了一年在日本學習製作巧克力。回到台灣後,他仍然繼續充實這塊專業領域,哪裡有開巧克力課程,他就往哪裡跑;在學習過程中,有機會就品嘗巧克力,為了做出符合大眾的口味,他幾乎嘗遍了全台的巧克力;接著,他開始找尋貨源,起初,幾乎沒人願意提供他巧克力原料,儘管四處碰壁,他卻未因此而放棄。皇天不負苦心人,他終於在埔里開了自己的店。

開店至今,即將邁入第五年,羅維振每天都窩在工作室炒巧克力,也常常睡在工作室,他說:「看日本師傅炒巧克力時,覺得很帥,等到自己動手炒後,發現真不簡單,溫度控制不好就失敗,幾乎每天都忙到凌晨3、4點才睡,尤其是旺季,幾乎忙到沒時間休息,不過為了炒出好品質,吃點苦不算什麼。」

草莓戀心、芒果戀心、龍舌蘭等口味的巧克力。(Gino Studio提供)草莓戀心、芒果戀心、龍舌蘭等口味的巧克力。(Gino Studio提供)

製作流程繁複 費時費工

他侃侃而談,製作巧克力的最佳溫度為18℃,也因為這樣,他一年四季都在吹冷氣;炒巧克力前要先將它融化,倒在大理石桌上翻炒並調溫,直到溫度達到34℃時刮起來,29~31℃的時候就可灌殼,這溫度內的巧克力表面有光澤、亮度,入口性佳。

第一天製作巧克力外殼,再冰起來,第二天要做巧克力內餡,第三天是封底,一顆巧克力的製成需要花三天時間。他說:「雖然依照傳統做法,費時又費工,但是仍會堅持用手工製作巧克力;機器一分鐘可製作上百顆巧克力,但是機器是冰冷的,不同於手工製作,多一份手的溫度,吃起來的口感也不同。」

或許因為他對手工的堅持,令人感動及敬佩,開店第一年就吸引20多位明星前來捧場,朋友常對他開玩笑:「你是明星殺手喔!」

羅維振堅持用手工製作每一顆巧克力。(Gino Studio提供)羅維振堅持用手工製作每一顆巧克力。(Gino Studio提供)
冬季限定,精選福龜草莓,再搭配白巧克力,真是絕配!(羅維振提供)冬季限定,精選福龜草莓,再搭配白巧克力,真是絕配!(羅維振提供)

用當地食材融入巧克力

為替當地盡份心力,羅維振跟農民契作,將當地食材融入巧克力中,如百香果、玫瑰、檸檬等;目前有40多種口味在輪替,也接洽客製化巧克力,甚至有顧客借店求婚,要求把戒指封在巧克力中,他毫不猶豫就答應。

一路走來,羅維振很感謝媽媽、姊姊還有女朋友,除支持外,她們也會默默幫忙。他曾經因過於操勞而住院兩週,每當他有放棄的念頭時,只要走到門口欣賞植物,整理花草轉換心情,就有力量往前邁進。

羅維振說:「雖然沒有賺很多,但是生活過得去,且跟客人變成好朋友,這是無價的收穫。」◇

羅維振在店門口種些植物,當他看到這些植物時,心情特別好。(羅維振提供)羅維振在店門口種些植物,當他看到這些植物時,心情特別好。(羅維振提供)
新鮮覆盆子果泥,製作出酸甜口感,宛如熱戀中。(羅維振提供)新鮮覆盆子果泥,製作出酸甜口感,宛如熱戀中。(羅維振提供)
吃巧克力也可以搭配紅酒喔!(Gino Studio提供)吃巧克力也可以搭配紅酒喔!(Gino Studio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