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維持盤坐姿勢 蒙古200年僧侶木乃伊出土

蒙古日前出土一具保存良好的、維持盤坐姿勢的僧侶木乃伊。(網路圖片)
蒙古日前出土一具保存良好的、維持盤坐姿勢的僧侶木乃伊。(網路圖片)

【記者陳俊村/編譯】蒙古松根海勒汗區(Songinokhairkhan)日前出土一具大約有200年歷史的僧侶木乃伊,不但外型保存良好,而且身體還維持著盤腿打坐的姿勢。

《西伯利亞時報》引述蒙古《早報》(Morning Newspaper)的報導說,這具木乃伊於1月27日被發現,外面覆蓋著一層牲畜的皮革,其身體維持盤坐姿勢,似乎仍在打禪。

專家在進行初步的目視檢查後表示,這具木乃伊可追溯至大約200年前。目前它已被送往首都烏蘭巴托(Ulaanbataar)的法醫鑑定機構進行檢驗。

至於這具木乃伊在何處發現或哪一種皮革覆蓋等細節,報導中並未提及。

根據初步推測,這名已經成為木乃伊的僧侶可能是著名藏傳佛教喇嘛依提基諾夫(Dashi-Dorzho Itigilov)的師父。依提基諾夫出於1927年圓寂,以其圓寂後不腐化的肉身聞名於世。

依提基諾夫的遺體。(維基百科)依提基諾夫的遺體。(維基百科)
在泰國蘇梅島(Koh Samui),有一名著名僧侶於1973年在坐禪中圓寂,其後被製成木乃伊保存並供奉在一座寺院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