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標準踢皮球 教長:105年無量尺

教育部長吳思華。(記者陳柏州/攝影)
教育部長吳思華。(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 /宜蘭報導】十二年國教因制度繁複造成外界批評,更讓許多學生苦不堪言;104年基北區指國中教育會考「量尺」的使用方式違背國教精神,造成地方中央談不攏,入學確定方式一延再延;為避免期程延宕與分發作業順暢,教育部長吳思華宣布105年不再有量尺,要如何用有限條件公平篩選學生,基北區自己另想辦法。

104年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29日在宜蘭進行第二天會議,吳思華表示明年起將不再提供基北區量尺成績,作為超額比序項目。此案已經過基北區三市同意,希望6月底會定案。對於教育部的政策,台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表示尊重,但因基北區考生人數太多,避免最後用抽籤決定,目前希望以會考3等級4標示成績加權換算積點,進行超額比序,也就是把會考4標示拿到前面比,結合3等級,一開始算積分時就用7個等第比序,但這個想法還不是最後定案。

教育部在國中教育會考設出「3等級」和「4標示」,後因篩選設計粗略,致基北區篩選學生遭遇困難,又增加「10量尺」作為權宜之計。不過基北區卻違反規範,超額比序跳過4標示,在3等級後直接比量尺,衍生更多事端。

教育部與基北區多次協商未果,加上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朱立倫堅持下,教育部決定讓基北區104年度按原規劃使用量尺,沒想到這次吳思華反而提出「恢復特招」和「取消量尺」兩項決定,把球又丟回給基北區。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認為,105年應該回到特招管道,加上學生數減少,問題自然就減輕。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則認為,吳思華「不是解決問題,而是製造問題」,貿然改變制度會造成學生、家長的緊張和恐慌,不負責也不恰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