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媽媽口頭禪 決定孩子一生

  (Fotolia)
(Fotolia)

文/文/谷愛弓 譯/連雪雅
母親如同大地,孕育每個生命的到來,也象徵著所有的根基。小寶寶在母親體內成長、出生,開啟了人生的第一頁。將母親比喻成「大地之母」一點也不為過。

您可知道?媽媽從小形影不離在身邊照顧孩子,她們說出的一字一句都會影響孩子的「思考模式」與「價值觀」。

正面話語 令孩子心態健全

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周遭其他大人所說的話,或是新聞媒體散播的資訊也都具有深刻的影響力。如何把孩子培育成未來的人才?關鍵就在於「說話」。

「只要努力,就會有好結果。」「堅持不放棄,夢想一定會實現!」「活著是令人感恩的事。」「人心是溫暖的。」「人生是快樂又美好的!」「未來充滿希望。」「對將來好期待。」

常常說這些積極正面的話語,孩子就會在健康的心態下長大。人類的大腦一旦產生信念,就只會選擇接收正面的資訊,排除消極的想法,人生朝著光明的方向前進。

然而,如果老是說:「夢想這種東西是騙人的。」「現在的人都很冷漠。」「別人最喜歡看到你失敗。」「再怎麼努力也沒用啦!」「未來的日子會更苦。」

諸如此類負面的話語,會使孩子萌生悲觀的心態,行動消沉。假如希望孩子擁有光明正面的人生,將來能過得幸福,那麼父母及其周遭的大人就必須多把積極正向的話掛在嘴邊,這是讓親子雙方都能獲得幸福的最大原則。

——摘編自《媽媽一定要學會的關鍵33句話》采實文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