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水情仍緊 石門大圳延後1週供灌

石門水庫蓄水率已低於四成五。(記者徐乃義/攝影)
石門水庫蓄水率已低於四成五。(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為了達到「日日監看、週週檢討、旬旬回報」水情目標,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30日邀集桃園、石門農田水利會及台水公司召開104年度第3次抗旱會議,石門大圳將延後1週供灌,並把握人工增雨機會。

北水局表示,自去年入秋以來,降雨情況不佳,北部地區除了基隆、台北為正常藍燈外,馬祖地區轉為綠燈,新北市板新地區及桃園、新竹地區已轉為黃燈,並實施夜間減壓供水措施。若水情持續不佳,不排除過年後在部分地區實施自來水第2階段限水。目前石門水庫蓄水率已低於四成五,依中央氣象局分析,未來一季雨量偏少機率大,桃園地區水情持續吃緊。

北水局指出,為了穩定供水並延長石門水庫供水期程,在公共給水部分,由翡翠水庫及北水處支援板新地區水量已達每日45萬噸以上,石門水庫持續總量管制;農業用水已於9日公告桃園水利會灌區停灌。考量天候因素,經濟部旱災應變小組第5次會議決議,原訂2月2日石門大圳通水供灌延後至2月9日起進行。

北水局表示,有好的氣象條件將把握每一次人工增雨的機會。趁水庫水位較低時,將加強清淤工作,並備妥抗旱水井整備及應變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