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嘗年菜論英雄 三國人物入菜吸睛

古華花園飯店中餐廳主廚李鴻榮。(記者陳建霖/攝影)
古華花園飯店中餐廳主廚李鴻榮。(記者陳建霖/攝影)

文/記者徐乃義
中國人圍爐除了吃到飽,也希望吃到「寶」!年菜外帶似乎是現代人過年的新選擇。對桃園人而言,中壢古華花園飯店、南方莊園渡假飯店以及華航諾富特飯店等都是桃園人心目中「五星級」的頂級圍爐饗宴。

古華花園飯店推出「戲說三國迎新春」系列外賣年菜,將三國時代的英雄人物,以其特殊性格及形象入菜,每一道代表菜都充滿故事性,將歷史人物活靈活現地呈現在眼前。

古華花園飯店明皇樓中餐廳主廚李鴻榮表示,在中國菜裡,有些菜名是以本身食材為名,有些菜名是以型態為名,有些則是以形象為名,要想讓料理更具生命力,就要讓這道菜有故事可以說。

料理結合文化 增添生命力


李鴻榮說,這次推出的三國系列料理,也是將三國英雄的故事融入菜色當中,讓大家在餐桌上品嘗佳餚的同時,還多了不一樣的話題可以聊。

其中,關雲長單刀赴會《乾燒竹串明蝦》、張飛牛肉《稻草牛肋排》、曹操雞《大漠風沙蒜香雞》以及劉備號令天下《玉璽腐乳封肉》等四道年菜料理色香味俱全,屬宴客首選。

關雲長單刀赴會《乾燒竹串明蝦》。(記者徐乃義/攝影)關雲長單刀赴會《乾燒竹串明蝦》。(記者徐乃義/攝影)
關雲長單刀赴會《乾燒竹串明蝦》
關羽最令人印象鮮明的即是手拿青龍偃月刀,威風凜凜的模樣。主廚將10隻大明蝦以竹籤固定成串,形似青龍偃月刀一般,放入鍋中煎至金黃熟透,再淋上以番茄、辣椒、蜜糖以及大蒜等食材精製成的醬料,以乾燒的特殊做法收汁入味,蝦肉Q彈,醬汁酸甜中帶點微辣。

張飛《稻草牛肋排》,呈現草莽形象。(記者徐乃義/攝影)張飛《稻草牛肋排》,呈現草莽形象。(記者徐乃義/攝影)
張飛牛肉《稻草牛肋排》:
說到張飛,即讓人聯想到其草莽的形象,主廚特別設計此道「稻草牛肋排」作為他的代表菜。採用江浙菜的做法,嚴選長25公分的台塑牛小排,挑出油脂豐厚的第6到第8支牛肋骨,以稻草捆綁後一起長時間滷製,將稻草的特殊香味充分滷進牛肉中,入口肉嫩多汁,飄香四溢。

曹操雞《大漠風沙蒜香雞》令人食指大動。(記者徐乃義/攝影)曹操雞《大漠風沙蒜香雞》令人食指大動。(記者徐乃義/攝影)
曹操雞《大漠風沙蒜香雞》:
傳說曹操最喜歡大口喝酒、大口吃肉,尤其特別愛吃雞肉和鮑魚,其中「曹操雞」這道傳統名菜,從三國時期就開始廣為流傳。主廚將整隻雞塗蜜油炸後,再以特製的滷汁滷煮至骨酥肉爛,起鍋上桌時皮脆油亮,肉汁緊鎖肉中,令人吮指回味。

持玉璽號令天下,劉備《玉璽腐乳封肉》。(記者徐乃義/攝影)持玉璽號令天下,劉備《玉璽腐乳封肉》。(記者徐乃義/攝影)
劉備號令天下《玉璽腐乳封肉》:
劉備號令天下不可少的即是重要的國家玉璽了,主廚特別選擇江浙菜中的傳統名菜「南乳肉」,作為劉備的代表菜。將帶皮的五花肉切成如玉璽般的大塊形狀,以紅麴發酵製成的南乳,又稱紅腐乳,作為調味先煮後蒸,口感軟爛鮮嫩,味道鹹鮮香甜,成品色澤紅亮,呈現南乳天然的鮮豔紅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