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建築師黃聲遠:作品得考量未來

田中央工作群主持建築師黃聲遠。(天下雜誌提供)
田中央工作群主持建築師黃聲遠。(天下雜誌提供)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田中央工作群主持建築師黃聲遠,日前出席「天下經濟論壇」的專題論壇「未來生活」,分享自己的設計理念是讓作品聚焦於人的需求,設計不能只看當下,更要考量未來,其建築作品已融入宜蘭人的生活中。

「如果每個人都有能力把身邊人小小的幸福照顧好,累積起來就會是眾人的幸福。」黃聲遠說。他認為宜蘭人很幸福,因城市人口不超過10萬人,只要認真照顧好身邊的人,學習成為這片土地的永久居民。

田中央過去20年來的設計作品,多在半小時車程內可抵達的地方。為讓建築保有地方色彩,黃聲遠與他的團隊,以傳統的宜蘭厝手法,建造垂直村落,讓任何人騎著腳踏車,都能從中間穿越,並把水泥堤防變成美麗的草坡。

黃聲遠表示,環境本就不該只為當下的需要而設計,未來的生活,是靠過去的累積;宜蘭火車站旁,為了要幫花35年才能長好的丟丟噹森林廣場保留空間,已獲得當地政治人物承諾,這塊地不會被變更成其他開發案;做「維管束計畫」,把水引到城市裡,本來藏在地底下的水圳被打開,變成護城河,在水質變好後,現在已是生態教室。

水系是宜蘭的命脈,黃聲遠表示,新一代的意見領袖要的是尊重海邊的沙丘和大地,考慮其他所有生物,並提出不一樣的可能性,才是對宜蘭最好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