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禽流感疫情嚴峻 全台11縣市淪陷

目前鵝隻的累積異常採樣已達190萬隻,若全數確診,折損率達九成五,勢必衝擊未來市場上的價格。圖為雲林縣防疫人員將死鵝裝袋送往銷毀。(記者廖素貞/攝影)
目前鵝隻的累積異常採樣已達190萬隻,若全數確診,折損率達九成五,勢必衝擊未來市場上的價格。圖為雲林縣防疫人員將死鵝裝袋送往銷毀。(記者廖素貞/攝影)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農委會防檢局1日公布禽流感最新疫情,截至1月31日傍晚,異常採樣送檢禽場(雞、鴨、鵝)再增加22場,現已累積663場,在養隻數累積到387萬1,138隻。確認感染H5N2、H5N3及H5N8等禽流感病毒的禽場增加21場,全台共有622場確定感染。目前全台除苗栗縣、花蓮縣、台東縣未有確診案例,已有11縣市淪陷。

據防檢局統計,全台622座確認感染禽流感的禽場,撲殺及暴斃隻數達296萬7,376隻。不含染病死亡隻數部分,鵝占大宗有99萬8,039隻,雞則為83萬2,091隻,鴨10萬5,218隻。

據農委會最新統計,去年全台第四季養鵝量為200萬隻,而目前鵝隻的累積異常採樣已達190萬隻,若全數確診,折損率達九成五,也勢必衝擊未來市場上的價格。

農委會防檢局長張淑賢表示,禽流感疫情相當嚴峻,尚未趨緩,除鵝隻外,雞隻部分持續有疫情,需要密切觀察,並呼籲各禽場要落實自衛防疫。

防檢局表示,雞隻適合溫度在18度,寒流氣溫僅11~13度,容易出現病症。國內養雞場多屬開放式飼養系統,風險較高,業者除應落實門禁管制外,也要保持雞場的通風,若雞隻出現異常,應通報防疫機關,避免疫情擴大。

近日禽流感疫情衝擊市場價格,民眾不敢吃雞、鴨、鵝等肉品,恐會對價格造成影響。畜牧處科長江文全表示,「土雞產地價格持續小跌,每台斤49元跌為48元,不過其他肉品,如:白雞肉、鴨肉、鵝肉的產地價格則是持平;因禁宰後,土雞供給量增加,買氣未回復,造成價格稍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