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大學學測登場 命題多元融入時事

104年大學學測首日考國文、數學和社會。(中央社)
104年大學學測首日考國文、數學和社會。(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 /台北報導】104年大學學測首日考國文、數學和社會。今年較特別的是,數學為民國83年開辦學測以來,計算最繁複的一次,不僅題幹花時間理解,計算過程也要費很大功夫,考生可能因此心情大受影響。補教老師建議,所有人都面臨計算壓力,鼓勵考生不要影響第二天考試心情。

大學學測於2月1日到2日舉行,共14萬6,035人報考,學測首日上午考國文,下午考數學和社會。學測首科考國文,取材生活化,日前當紅戲劇「16個夏天」的角色家妮和韋德入題,非選題中出現「漫畫式」題型,也搭配熱門穿越劇戲碼,古人李白穿越到21世紀,把玩3C產品變身低頭族,還有「黑心商品」。今年作文題目則是「獨享」,切合近年來單身、獨居的社會趨勢。

文章分析則考三國時代魏國皇帝曹丕、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對文章的觀點, 分析題鑑別度佳,學生闡釋是否得宜為高分關鍵。協助審題的高中教師表示,試題取材多元,「閱微草堂筆記」敘述清代京師的騙術,談到黑心商品的覺知,非選第一題出現古人穿越時空的場景,切合流行議題,第23題出現歌手黃小琥的流行歌曲「不愛最大」。

數學難五標皆下降

第二節考數學科,補教老師認為,今年社會組考生會感到非常挫敗,自然組學生應有同感。程度相當的好學生,可能因為過於謹慎小心,需要緩慢運算而算不完,會很吃虧,計算強的考生也沒有太大優勢。數學補教老師何明說,「連我自己都算錯2題」。

以往數學單選、選填題,至少會出現國中觀念就可以作答的考題,今年卻不見蹤影,算是顛覆大學學測出題精神。估計五標都會較去年下降,呼籲考生不要因數學科壞了心情,影響剩下的考試。

社會重觀念忌死背

最後一科考社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解析,歷史科試題分布還算平均,基本上中間偏易,明顯的閱讀題型有2題,並有許多題目融合政治、經濟、文化各層面,解題需要綜合判斷,對於只強調知識記憶的學生較為不利。

地理科重視評論和應用能力,今年3/4都是圖表題,測驗考生對圖表判讀的能力,整體難度屬於中等。公民試題部分,試題取材多結合生活和時事,例如媒體識讀、英語和母語的文化位階、候選人登記資格、總統制下總統與國會間的政治僵局、油品食安事件等。◇

104年大學學測國英數五標預估

頂標 前標 均標 後標 底標
國文 13 12 11 9 7
數學 12 9 6 4 2
社會 14 13 11 9 8
單位:級分        資料來源:得勝者文教        
記者江禹嬋/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