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柯文哲:兩岸都民主,交流才順利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專訪提到「兩國一制」引發議論。柯文哲1日出席《公民很忙》新書發表會表示,台灣跟中國之間各種生活價值或觀念差異很大,硬要湊在一起反而是問題,如果現階段,中國把台灣併進去,會跟西藏、新疆一樣,維穩費用比國防費用還高,他最近正在思考「一五共識」,應該在現有基礎上,繼續往前走,讓雙方有共同的社會價值、生活價值,比較精確的說法是,不要再講兩制,要講一制,一制的話兩岸交流才會順利。

外界認為兩國一制會影響兩岸交流,柯文哲說,這就是各自表述,他希望互相尊重、了解,他主張兩岸必須深化的交流,透過交流讓文化差異減少,一制才是最重要的,兩制只是貌合神離而已。

一制的想法就是民主、自由、法治、人權普世價值,台灣雖也算民主自由國家,但還是不完整。特別是像他在美國待過的人,也常常在世界上旅遊的人,還是認為人類有人類的普世價值,民主、自由、法治、人權、關懷弱勢、永續經營,所以兩岸在普世價值上越接近、一致的話,將來合作才會更順利。

關於殖民論爭議,柯文哲表示,西班牙、葡萄牙世界航路開啟了近代文明,所以是接觸近代文明最早的地方,受文明的影響就比較深。文明社會不是一天造成的,有時候都要花幾十年才有辦法教育成功,他是要闡述現在文明興起後,接觸現代文明越久,社會文明化程度越深,結果卻被媒體誤寫成被殖民越久越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