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媽媽 不要吃飯看書

  (Fotolia)
(Fotolia)

文/黎薇
忙碌的一天,通常只有午餐時間是我最休閒的時刻,因為中午只有我和小女兒在家吃飯,這時我最喜歡一邊看書一邊吃飯,童話、神話、心靈小故事等等,既生動又有趣,看書配飯對我來說簡直是一種享受。如果沒有書看,就會感覺那餐飯坐立難安,渾身不自在。

剛翻開書,準備配著吃第一口飯,坐在旁邊2歲多的女兒說話了:「媽媽,吃飯不能看書喔!」

「喔!」我將書闔上,吃了幾口飯,但心裡總覺得這樣靜靜地吃飯沒意思,就又把書翻開來。

「我已經講過一遍囉!不能一邊吃飯一邊看書,妳看,我也沒有一邊吃飯一邊看書啊!」女兒用湯匙送了一口飯到嘴裡,看著我強調地說著,語氣稚嫩又可愛。

是啊!我以前也教她不能一邊吃飯一邊看書,怎麼自己還違反呢?愛看書的女兒之前也要求過吃飯時看書,但小手顧不過來,因要扶著碗吃,又要顧著書,所以我曾告訴她不要邊吃邊看……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樣,說不能做的事自己還違反,那孩子怎麼還會相信大人說的話呢?哪怕是再小的事,父母如果都能以身作則,才能教好孩子。想到這,我趕快把書闔上放到一旁,認認真真地吃起飯來。

女兒笑眯眯地誇獎我:「媽媽好乖喔!」

接下來的幾天中午,我都「掙扎著」堅持不吃飯看書,要一下子改掉這十幾年來的習慣,還真是不容易啊!可是慢慢地,我發現這樣專心吃飯其實還蠻不錯的,不但有利於消化,吃的也少多了。這幾年我一直想瘦又瘦不下來,其實少吃一點也是重點啊!

今天,女兒又再次肯定了我一次:「媽媽,你真的是好棒喔!」讓我聽著心裡暖暖的,覺得她真是太可愛了。

這次「糾正媽媽」的事件中,女兒真是個「教育高手」呢!媽媽做不對時,她溫柔地指出;再犯時,她溫和又堅定地再次提醒;媽媽改正過來時,她馬上又加以肯定與誇獎,甚至過了幾天還在觀察,並再加強誇獎。溫和的語氣、提醒與鼓勵,這樣的高招您學起來了嗎?

當我們放下父母的身段,您會發現純真、沒有權威觀念的小孩,有時教給我們的似乎更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