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全台高手合力 完成世界最大面積拼圖

拼圖密室負責人吳美慧匯集了全台的拼圖高手完成了全世界面積最大的量產拼圖——「經典回顧」。(記者方惠萱/攝影)
拼圖密室負責人吳美慧匯集了全台的拼圖高手完成了全世界面積最大的量產拼圖——「經典回顧」。(記者方惠萱/攝影)

文/記者方惠萱
許多愛好拼圖的人都喜歡挑戰高難度的拼圖,或是具有代表性的拼圖,拼圖密室也一樣,其負責人吳美慧匯集了全台的拼圖高手完成了全世界面積最大的量產拼圖──「經典回顧」,成為台灣拼圖史上新頁,也被刊載於維基百科上。

吳美慧說,這幅「回顧經典」總共3萬2,256片,她跟幾個愛好拼圖的高手一起完成,約耗時半年完成,這個拼圖雖然不是片數最多的量產拼圖,但是難度遠高於另一幅3萬3,600片的野生世界。

回想合力分工完成的過程,吳美慧說,「雷諾瓦以前會辦拼圖比賽,在那邊遇到很多同好,就會一起玩拼圖,享受更多元的樂趣,也辦了很多次的拼圖聚會。」有一次,大家就約了想要一起完成這幅拼圖,打開來分8包,每包4千片,吳美慧回憶道,「我們第一次開了4包,20多個人分4組,差不多6個人拼一幅4千片,當初覺得一篇應該拼得完,結果14個小時過去,沒有一組拼完。」

「因為它拼片很多是同色的,難度太高了,完全純色,大家也都沒想到它的難度這麼高,大家的半成品就散落在我家各地,4張桌子,每一張都沒有拼完」,吳美慧說,「我只好每個板子編號,盒子也編號,等大家都散場以後,4幅未完成圖我就慢慢收尾,平均一幅收尾花兩個禮拜。」

等4包都拼完以後,吳美慧又拆了兩包,一次拼一包,另外兩包交給台中的高手,因此等於最後4包是在全台各地分工完成後再聚在一起。

而許多人認為拼這樣大的拼圖是「折磨」自己,吳美慧說,「為什麼會著迷於拼圖,只有自己動手才會了解」,不過她也表示,「有些人因為對辨色辨形能力較差,無法從中得到成就,可能就比較不會入迷,但可能有些人對顏色形狀敏感度很高,就很可能在這塊得到成就,這個成就感就會讓人喜歡,不過辨形辨色都可以訓練,因此不太會拼的也不要氣餒」。◇

吳美慧說,這幅「回顧經典」總共32,256片,她跟幾個愛好拼圖的高手一起,約耗時半年完成。(拼圖密室提供)吳美慧說,這幅「回顧經典」總共32,256片,她跟幾個愛好拼圖的高手一起,約耗時半年完成。(拼圖密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