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父母賣糖葫蘆 網球神童摘歐洲冠軍回報

在歐洲首屈一指的Les etits As少年網球賽奪冠的曾俊欣2月3日清晨搭機返臺,他感謝所有國人的支持,也將繼續為網球夢打拚。(中央社)
在歐洲首屈一指的Les etits As少年網球賽奪冠的曾俊欣2月3日清晨搭機返臺,他感謝所有國人的支持,也將繼續為網球夢打拚。(中央社)

【記者鍾元/綜合報導】13歲「網球神童」曾俊欣奪得歐洲少年網球賽男單冠軍,曾俊欣的母親蔡仲涵2日表示,即使再艱苦也要讓孩子完成夢想,「俊欣從小就有永不放棄的精神。」曾俊欣父母持續在新北市永和樂華夜市經營「糖葫蘆」攤位,支持愛子朝職業網球之路邁進。

歐洲首屈一指的Les Petits As(Small champions)少年網球賽在法國塔爾布(Tarbes)舉行,是歐洲最具威望的少年室內硬地網賽,地位崇隆有如美國佛羅里達州的橘子盃(Junior Orange Bowl)少年網球賽,堪稱是滿貫賽得主的搖籃。
臺灣13歲少年曾俊欣(左)在歐洲首屈一指的Les Petits As少年網球賽奪男單冠軍。他從小就在全國青少年排名賽,嶄露頭角,也在國內外比賽得獎。 (曾俊欣母親蔡仲涵提供)13歲少年曾俊欣(左)在歐洲首屈一指的Les Petits As少年網球賽奪男單冠軍。他從小就在全國青少年排名賽,嶄露頭角,也在國內外比賽得獎。 (曾俊欣母親蔡仲涵提供)
臺灣13歲少年曾俊欣在歐洲首屈一指的Les Petits As 少年網球賽奪男單冠軍。曾俊欣(中)從小就在全國青少年排名賽,嶄露頭角,國內外比賽常得獎。(蔡仲涵提供)13歲少年曾俊欣在歐洲首屈一指的Les Petits As 少年網球賽奪男單冠軍。曾俊欣(中)從小就在全國青少年排名賽,嶄露頭角,國內外比賽常得獎。(蔡仲涵提供)
臺灣13歲網球神童曾俊欣奪得歐洲少年網球賽男單冠軍,曾俊欣的母親蔡仲涵(前左)2日持續在新北市永和樂華夜市經營「糖葫蘆」攤位,支持愛子朝職業網球之路邁進。(中央社)13歲網球神童曾俊欣奪得歐洲少年網球賽男單冠軍,曾俊欣的母親蔡仲涵(前左)2日持續在新北市永和樂華夜市經營「糖葫蘆」攤位,支持愛子朝職業網球之路邁進。(中央社)
曾俊欣日前在歐洲的Les Petits As(Small champions)少年網球賽,勇奪男單冠軍,包括西班牙「蠻牛」納達爾(Rafael Nadal)、瑞士球后辛吉絲(Martina Hingis)等網壇名將,少年時都是從這個網賽崛起,這是強度相當高的少網賽事,現場演奏中華民國國歌。曾俊欣的父親曾育德說,這是選手最榮耀的時刻。
13歲的臺灣「網球神童」曾俊欣(圖)在歐洲首屈一指的Les Petits As(Small champions)少年網球賽勇奪男單冠軍。包括西班牙「蠻牛」納達爾(Rafael Nadal)、瑞士球后辛吉絲(Martina Hingis)等網壇名將,少年時都是從這個網賽崛起。(曾育德提供)「網球神童」曾俊欣(圖)在歐洲首屈一指的Les Petits As(Small champions)少年網球賽勇奪男單冠軍。包括西班牙「蠻牛」納達爾(Rafael Nadal)、瑞士球后辛吉絲(Martina Hingis)等網壇名將,少年時都是從這個網賽崛起。(曾育德提供)
臺灣13歲少年曾俊欣在歐洲首屈一指的Les Petits As少年網球賽,勇奪男單冠軍。他自國小一年級開始打球,勤於苦練(圖),從不間斷終有成。(蔡仲涵提供)13歲少年曾俊欣在歐洲首屈一指的Les Petits As少年網球賽,勇奪男單冠軍。他自國小一年級開始打球,勤於苦練(圖),從不間斷終有成。(蔡仲涵提供)

曾俊欣在男單爭冠賽直落2,以6比4、6比1拍落同為13歲的俄羅斯第2種子史卡托夫(Timofey Skatov)奪冠。曾俊欣是賽事33年來首位亞洲冠軍,未來潛力無窮。曾俊欣的父母在夜市經營「糖葫蘆」攤位,冬天賣糖葫蘆、夏天賣飾品。曾俊欣母親蔡仲涵對中央社記者說,透過法國的比賽直播,她看見孩子贏得冠軍後掉淚,當時她心情與孩子一樣的高興、感動、與激動。 

臺灣13歲少年曾俊欣在歐洲首屈一指的Les Petits As少年網球賽,勇奪男單冠軍。他自國小一年級開始打球,勤於苦練(圖),從不間斷終有成。(蔡仲涵提供)13歲少年曾俊欣在歐洲首屈一指的Les Petits As少年網球賽,勇奪男單冠軍。他自國小一年級開始打球,勤於苦練(圖),從不間斷終有成。(蔡仲涵提供)
13歲的臺灣「網球神童」曾俊欣(右)在歐洲首屈一指的Les Petits As(Small champions)少年網球賽勇奪男單冠軍。包括西班牙「蠻牛」納達爾(Rafael Nadal )、瑞士球后辛吉絲(Martina Hingis)等網壇名將,少年時都是從這個網賽崛起。(曾育德提供)「網球神童」曾俊欣(右)在歐洲首屈一指的Les Petits As(Small champions)少年網球賽勇奪男單冠軍。包括西班牙「蠻牛」納達爾(Rafael Nadal )、瑞士球后辛吉絲(Martina Hingis)等網壇名將,少年時都是從這個網賽崛起。(曾育德提供)
蔡仲涵說,俊欣從國小一年級開始打球至今,因資源不夠,所以才要前往國外尋找機會。唸書兼顧打球、訓練,需要把握每一分鐘。提起孩子的辛苦與成就,她曾問曾俊欣「真的很辛苦,要不要繼續走下去?」,但孩子從不認輸。曾俊欣曾有次在學校跑步比賽,在抵達終點前,突然跌倒。蔡仲涵說,「你知道嗎?俊欣沒有放棄,他用爬的依舊抵達終點。」  
臺灣13歲網球神童曾俊欣奪得歐洲少年網球賽男單冠軍,曾俊欣的母親蔡仲涵2日在「糖葫蘆」攤位受訪,支持愛子朝職業網球之路邁進。(中央社提供)13歲網球神童曾俊欣奪得歐洲少年網球賽男單冠軍,曾俊欣的母親蔡仲涵2日在「糖葫蘆」攤位受訪,支持愛子朝職業網球之路邁進。(中央社提供)
臺灣13歲網球神童曾俊欣奪得歐洲少年網球賽男單冠軍,曾俊欣的母親蔡仲涵(前左)2日持續在新北市永和樂華夜市經營「糖葫蘆」攤位,支持愛子朝職業網球之路邁進。(中央社提供)13歲網球神童曾俊欣奪得歐洲少年網球賽男單冠軍,曾俊欣的母親蔡仲涵(前左)2日持續在新北市永和樂華夜市經營「糖葫蘆」攤位,支持愛子朝職業網球之路邁進。(中央社提供)

「網球所有訓練、比賽、培訓、營養,估計一年需新台幣300至400萬元,糖葫蘆一隻一隻賣,10多年來,開銷怎樣都不夠。」蔡仲涵說。小將奪冠,全家人都高興。這次出國連續3個月比賽,蔡仲涵夫妻心裡掙扎了很久,她必須獨自在夜市經營,又得照顧小兒子,但機會錯過就沒有了,所以,仍讓丈夫陪孩子出國圓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