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終止肥胖 改變媽媽飲食

拒絕肥胖(footlia)
拒絕肥胖(footlia)

編譯/馬穎慧
孩子的肥胖問題日益嚴重!對於有遺傳性肥胖的家族,更是棘手的問題。不過現在科學家發現,下一代的體態與健康是有機會改變的。一項新的動物研究顯示,懷孕期間高脂肪的飲食不僅讓嬰兒大腦發育有危險,並且可能增加嬰兒長大後患肥胖症的可能性。因此,要想改變下一代的肥胖問題,從懷孕飲食著手或許是個機會!

據BBC報導, 研究已經發現肥胖症可以在家族內遺傳,而且共享的飲食習慣可能是其中的一個主要原因。美國耶魯大學醫學院的一個研究小組發現,飲食可以改變小鼠的大腦結構。懷孕母親在孕期的飲食也可以影響兒童將來的腰圍,例如通過DNA的改變影響兒童的將來的肥胖度。

這項最近在著名的生物學雜誌《細胞》(Cell)上發表的研究顯示,飲食中含有高脂肪成分的小鼠生的後代大腦中調節代謝的重要部分下丘腦出現改變,牠們長大後比正常飲食的懷孕小鼠的後代更易出現體重超重,可能更易成為II型糖尿病患者。

此研究的一位研究員霍瓦特(Tamas Horvath)表示:「我們完全相信這種基本的生物過程也會影響人類,造成人類的孩子最終也患上肥胖症。看來至少懷孕母親的飲食對於體內的胎兒會有重要影響,而且我們需要從動物和人兩方面對此進行更深入的研究。」

他認為懷孕母親在懷孕期的健康飲食,可能有助於打破肥胖父母擁有肥胖孩子的惡性循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