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班級活動百寶箱】親手做壽司

老師教導學生做壽司技巧。(圖/林穎慧老師(嘉義和順國小))
老師教導學生做壽司技巧。(圖/林穎慧老師(嘉義和順國小))

文/林穎慧老師(嘉義和順國小)
位處偏鄉的和順國小,學生生活經驗比較缺乏,學校的功用因此顯得格外重要!這一次要介紹的班級活動是「做壽司、寫童詩」,透過老師的精心設計,學生學習更有興趣。

壽司每個人都吃過,但是學生竟然沒有人做過!因此,做壽司活動對學生來講,具有相當大的吸引力,尤其是目前食安問題嚴重,透過這次活動,也讓學生知道如何慎選食材。

培養分工合作

做壽司材料很簡單,由學生各自認養後準備。首先是雞蛋,因為鄉下自己養雞,所以取得方便、安心,而蔬菜也是自己種植的,加上在地生產的魚鬆,所有食材都安全無虞,一下子就認養完畢。

第一次初體驗

老師帶領學生將食材準備好後,先進行示範,接著由學生輪流上來包壽司。剛開始,孩子們捲得歪七扭八,不過大家很快地進入狀況,將簡單的食材做成壽司,味道卻是格外的美好!完成壽司後,每個學生都吃得津津有味,簡單的壽司不輸給山珍海味。

結合童詩寫作

看見大家完全投入做壽司活動,想起學校這陣子剛好在推動寫童詩,於是利用閱讀課與學生討論,當作當天作業。隔天看見學生的作品,很多人寫得真不錯,印證了有興趣學習才有動力,大家上台分享自己的作品,為整個活動劃下完美的句點。

【老師小感想】

整個活動學生都充滿樂趣,親手做的壽司吃起來特別好吃,原本不喜歡的寫作,也因為積極參與有成就感,很輕鬆就可以寫出內心的感想,透過精心設計的教學活動,達到學習的目標。

【學生大感動】

家妮同學分享:第一次捲壽司,材料都掉出來了,經過老師指導一下子就會做了。

奕呈同學也表示:自己親手做的壽司真好吃,兩三下就吃光,下一次要回家自己做做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