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打造輕靜綠生活 永安漂浮水泥】

房間隔音差? 卜特蘭隔音磚讓隔音變好

大量的密閉式氣孔,讓卜特蘭隔音磚有優異的隔音效果。(永安礦物提供)
大量的密閉式氣孔,讓卜特蘭隔音磚有優異的隔音效果。(永安礦物提供)

文/楊容甄
擁擠的居住環境以及對隱私的注重,讓現代人對隔音的要求越來越高。但現代化建築越往高發展,建物的載重限制使得高樓大廈不能用磚牆隔間,在輕隔間逐漸成為主流的情況下,所使用的隔間板材、芯材也相對受到重視。

市面上的隔間芯材種類繁多,基本上都會通過防火測試,但優劣還是有很大差異。網路上不少部落客分享各類隔間芯材的特性,以及如何施工,以求達到好的隔音效果,但效果似乎差強人意。不少人也許正在尋找一個好商品,突破輕隔間隔音效果不好的限制。

隔音棉的效果不如預期。(123RF)隔音棉的效果不如預期。(123RF)
隔音棉效果有限

岩棉、玻璃纖棉、吸音棉等,過去雖然廣泛用在輕隔間,但隔音效果不如預期,加上施工時,這些芯材放置在面板裡面,久而久之就會逐漸軟化往下降,牆壁上方形成一個空缺,大大影響隔音效果。此外,隔間後敲擊時有空心感,影響居家質感。

隔音原理

建築師莊加政表示,要知道隔音材的好壞,可以先了解隔音原理。「聲音會透過固體傳遞,但碰到空氣層則會在其間迴盪,不會傳遞過去。這也就是雙層Low-e玻璃既可隔熱也可隔音的原理。」

基於這樣的原理,在兩個密閉夾層中有獨立氣室,才能達到最好的隔音功效。他認為,目前發泡混凝土符合隔音原理,因此在這方面有優異的表現。

建築師莊加政。(莊加政提供)建築師莊加政。(莊加政提供)

挑高樓層使用卜特蘭隔音磚,再鋪上木板,能有很好的隔音效果。(永安礦物提供)挑高樓層使用卜特蘭隔音磚,再鋪上木板,能有很好的隔音效果。(永安礦物提供)

卜特蘭隔音磚的隔音祕訣

永安礦物開發的「卜特蘭隔音磚」利用特殊發泡技術,在水泥中發泡形成很細小的密閉氣室,並將材料預鑄成磚塊,成為很輕質的隔音磚。適合運用在輕隔間與樓板夾層。莊加政:「居家挑高樓層,如果想要做夾層,可以在鋼構骨架上鋪卜特蘭隔音磚,會比一般的隔音棉有效。」

運用範圍廣

除了運用在室內輕隔間、樓板夾層,一般鐵皮屋也可用卜特蘭隔音磚進行隔音,讓鐵皮屋在下雨時轟隆作響的缺點消失於無形。而且卜特蘭隔音磚有令人意想不到的隔熱效果,因為獨立密閉氣室也有效的阻隔了熱能的傳遞。因此,也有不少人用在屋頂的隔熱上。

卜特蘭隔音磚隔音效能

永安礦物總經理鄭進祥表示,卜特蘭隔音磚在基隆海洋大學音響實驗室進行測試時,劉德源教授說,未曾有人拿8公分的材料做測試,卻有如此優異的隔音效能。從100~3,150赫茲,平均可阻隔到40分貝(RW值=40Db);低頻音100赫茲可隔音20分貝;高頻音3,150赫茲阻隔47分貝。

原來找對方法與建材,隔音、隔熱就是那麼輕鬆。◇

使用卜特蘭隔音磚隔間,隔音效果相當於磚牆。(莊加政提供)使用卜特蘭隔音磚隔間,隔音效果相當於磚牆。(莊加政提供)

永安礦物科技實業有限公司

● 地址:新北市五股區成泰路1段8巷9~9號
● 電話:886-2-2296-1989
● 網址:http://www.fsm.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