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元月買賣移轉/台中穩健 西區青創聚落受青睞

六都元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以台中與台南相對穩健,不少建商早早在台中西區布局。(中央社提供)
六都元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以台中與台南相對穩健,不少建商早早在台中西區布局。(中央社提供)

文/謝平平
離年關不到2週,房市大戰即將告一段落,根據元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比較,台北、新北、桃園與高雄市衰退18~28%,僅台中與台南相對穩健,台中市與去年同期相較,僅縮減4.1%。而台中向上國中旁的「審計新村」摘星計畫在今年6月即將開動,許多建商在此已經早早布局。

今年一月交易量最熱的仍是中科、台中工業區、精密園區連成一氣的西屯(891)與北屯(738),其次為南屯的(341)。連結台中市南區中興大學的大里區為(242),太平為(245),台中的北區(259)、南區(243)、西區(240)交易量則相差不大。

與去年同期買賣轉移棟數相較,增加幅度大的區域有西屯(41%)、潭子(79%)、清水(40%),其次為東區(32%),其中增幅最大的是位在龍井旁邊臨海的大肚區去年同期交易量為25%,今年跳升102%,增加3倍。

而降幅大的則有霧峰(-67%)、龍井(-52%)、大雅(-41%)、沙鹿(-40%),其次為北區(-27%)、南區(-26%)、烏日(-24%)、梧棲(-23%)。

在房價部分,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分析,2014年第四季,台中市平均房價為19.24萬(坪),較2013年同期上漲6.6%,而相較於去年第三季,則是上漲至4.3%左右;在六都中,房市相對穩健。

摘星計畫6月啟動 西區預售忙布局

西區是台中市人文藝術區段,具有科博館、國美館等大型優良圖書館,台中市政府推出的「摘星青年,創業台中」的青年創業聚落摘星計畫,其中一處即位於國美館、綠園道附近的「審計新村」,最快6月進駐,將與附近文創商業聚落聚合一氣。

雖然建地難覓,但周邊仍見推案,例如嘉磐、國泰、慶仁建設等,建商結合四周環境,設計退縮,符合當地富而隱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