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神韻找回中華民族文化的根

2015年2月1日,美國神韻世界藝術團在美國大洛杉磯地區柯斯塔梅莎橙縣表演藝術中心爆滿演出落幕時的盛況。(記者季媛/攝影)
2015年2月1日,美國神韻世界藝術團在美國大洛杉磯地區柯斯塔梅莎橙縣表演藝術中心爆滿演出落幕時的盛況。(記者季媛/攝影)

文/記者戴德蔓
中華民族擁有五千年的歷史傳承,是當今世界上歷史最悠久、記載最完整的民族。而具有神傳文明淵源的五千年中華文化,在中共建政後有系統的被摧毀破壞,讓今天的中國民眾與正統的文化、歷史切斷了根源聯繫,在中共政權所刻意塑造的「黨文化」、「無神論」底下,造成中國老百姓忘卻歷史、毀棄道德、爭天鬥地的種種社會亂象。

2006年創立於美國紐約的神韻藝術團,將博大豐富的中華歷史與正統文化還原、重現在舞台上,並向國際社會發揚推廣,讓全球華人在神韻演出中找回身為中華民族一員的自豪感。

一位曾經參與過北京1989年的「六四」學潮、在大學任職的李先生深嘆,「現在90後的中國大學生們,是在黨文化大染缸中出生、成長。他們既不信馬列也不信神,更不知什麼是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腦袋空空,每天沉溺酒色中,行屍走肉般活著。這代人對國家、對民族沒有責任感,沒有道義感。不知什麼是大學,為什麼要上大學?連最起碼的禮義廉恥都不知道。他們對中國的歷史和文化都是空白。這代人已經退化了,廢了。中國的教育完全是失敗的,都是在做假,有錢買就可上大學,可以畢業。」這讓他感到痛心和不安。

他沉痛表示,不能讓中國沒有希望,不能讓中華民族沒有未來啊!畢竟中國是五千年文明古國,出現過老子、孔子、莊子,出現過儒、釋、道,還有神。歷史燦爛輝煌過啊。這些東西不能丟失。他常在想用什麼辦法可以喚醒這代人的良知,讓他們吸收中華文化本來的東西,看清楚人生目的,對中華民族背負起責任。他認為只有從文化切入,才能把他們的觀念導正。

作為官二代的李先生說,他是體制內既得利益者,是享福的人,父母都是高官,握有權力。他完全可以像其他官二代、富二代一樣,拍拍屁股到國外享受更好的生活,但是他沒有走。他深信,神韻會給他最好的答案,會給他希望的一切。

有這樣的企盼,李先生想方設法以自由行方式到台灣,觀看神韻在國父紀念館的演出,「因為神韻名聲響亮,儘管神韻還無法到中國演出,但在中國,神韻是家喻戶曉。能上網、會翻牆的都知道神韻。」

「我的學生經常有人問『神韻是什麼』?也有學生喜歡漢服、也有學生喜歡四大名著。我知道,神韻裡邊有這些東西,是中華民族的財富,也是中華民族的精神。我很佩服神韻,這麼美麗,從來沒有見過。」

他深知:「『神韻來了,共匪就沒了』,因為神韻把中國的文化傳統找回來了,那個根找回來了,找回了人性。讓人懂得什麼是中華民族,什麼是忠、孝、仁、義,什麼是廉恥等等,神韻所表現的就是中華民族的根本。」

「反看中國大陸舞台藝術,他們也有人才,也有能力,但是他們不學老祖宗的東西,卻是學西方、學歐洲、學香港,學別人,僅僅是學到一些皮毛而已。我認為他們都走歪了,那些東西與中華文化有著本質上的不一樣。」李先生說。

「無可置疑,神韻表現出的美以及人性和神的光輝,觸動心靈。無論西方或歐洲的什麼宗教,對神的信仰都是一致的。這是人類的普世價值。這也是她的意義所在。表現神,以前看不到這些,也沒感覺。看了神韻,才知道這是真正的中華民族文化的精華。人應該敬天信神,但這種神傳文化在中國已經不存在,已經斷了。」

李先生觀看神韻後深感震撼,「神韻演出的這種風格從來沒有見過,感覺特別深刻。尤其舞蹈所表現出的高雅氣質,——男人陽剛,女人溫柔,陰柔之美,陽剛之氣,令人讚歎。他們的舞蹈技巧如此嫻熟,真非凡人所能。」

「神韻所展示出的美麗畫卷,那就是真正的中國」,他衷心希望,神韻有朝一日能回到神傳文化的發祥地——中國、神州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