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彩繪生活】巧手藝包餃子

淡彩速寫手工水餃和酸辣湯。(圖/邱榮蓉)
淡彩速寫手工水餃和酸辣湯。(圖/邱榮蓉)

文/邱榮蓉
一月下旬開始,在我家小館幫忙包水餃的阿芳,趁著放寒假帶孩子回大陸過年,一時間找不到人接手,所以這包水餃的活兒又落回到我身上。

前幾日,一位住在附近的常客,帶著女兒、女婿、孫子們一起來吃水餃,她離去前,我順口提說:「年前水餃需求量大,幫忙包水餃的人回大陸探親了,今年人手不足,水餃數量大概會短缺,要買得趁早喲!」沒想到她馬上說:「我會包餃子,可以來幫忙。」我一聽喜出望外,趕緊請她明天就來幫忙。

第二天人來了,包的餃子不美只算差強人意,但總比找個新手從頭教起要強得多了。其實,包餃子的活兒和作手工藝很相似,每個人的領悟力、手腦的協調度、包法的節奏都缺一不可,都是決定這餃子有沒有「賣相」的重要因素。我打算教導出一位得意的好幫手,這樣阿芳下回請長假回鄉,我也不用擔心了,至少還可以臨時找人救急。

下班時我結算薪水給她,請她明天再來幫忙,沒想到她卻面有難色抱歉道:「我恐怕不能再來了,平常包著玩還可以,但你們是作生意的,一坐好幾個小時,我覺得腰很不舒服,還有我感覺大拇指捏餃子的時候使不上力!」就這樣,我的「救火隊」只來了一天, 我只好認命和先生兩人一起分擔包餃子的差事啦!

回想婚後多年,或者該說在我們還沒有開水餃店前,那時真是好命,每次回到家要吃水餃,只需出一張嘴幫著吃就行了;從和麵粉、擀水餃皮、剁肉調製餡料這些料理餃子的工序,向來全由先生一個人包了。其實,我從小就愛吃麵食,也跟著省籍河北的家母學過不少料理麵食的方法,並非不會包餃子,而是不論我做什麼麵食點心,看在先生眼裡都是「不及格」的;與其被別人否定,讓自尊心受損,我乾脆藏拙裝笨也不求表現,反正用「老二哲學」撿現成的來吃,也算是聰明吧!

這樣過了將近20年,有天我們必須轉業,開了一家手工麵食小館,營業初期也是先生自己一人在後台包餃子,我忙前台的店務和清洗碗筷。後來生意上了軌道,開始請阿芳到店裡幫忙,她從十年前剛來完全不會包餃子,到現在竟能包出一手漂亮的餃子,都歸因於時光悠悠的魔法!而我的手藝也不差,如果說阿芳包的餃子是「第一名」,那我的名次就僅次於先生和她了!

其實我的手藝除了包水餃外,還有烹飪、繪畫、人像素描、寫作、書法、玩部落格、玩「烏克麗麗」……這些對我來說都不困難,除了能「自得其樂」、「自我提升」外,還能走出家門去分享、教學;這成了我在湯湯水水的生活中,另一個實現夢想的心靈出口。感謝老天爺對我的厚愛,賜給了我一雙比別人幸福的巧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