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日本人力雲霄飛車 慢得讓人嚇破膽

日本主題樂園「巴西樂園鷲羽山高地」的人力雲霄飛車,慢得讓人膽顫心驚。(影片擷圖)
日本主題樂園「巴西樂園鷲羽山高地」的人力雲霄飛車,慢得讓人膽顫心驚。(影片擷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一般遊樂場的雲霄飛車之所以刺激和恐怖,主要是因為它的高度很高、速度很快、而且會上下翻轉迴旋等,但也因為它的速度很快,所以遊客可以閉著眼睛忍一下就過去了。然而,日本卻有一種人力雲霄飛車,速度慢到讓人軟腳,甚至會擔心從空中掉落,似乎更加恐怖。

日本岡山縣的主題樂園「巴西樂園鷲羽山高地」(Brazilian Park Washuzan Highland),擁有一種名為「天空自行車」(Sky Cycle)的人力雲霄飛車,它同樣是在很高的鐵軌上行進,只不過是遊客要自己踩踏板才能前進。

這種人力車有兩個座位,左右各一,兩邊乘客都可踩踏板使車子前進。除了腰部的安全帶之外,它沒有任何安全措施可以防止乘客掉落地面。也就是說,當乘客在行進時,除了要克服高度衍生的恐懼感之外,還要控制速度以免撞到前方的車子,同時擔心會不會掉下去的問題。如果有人嚇得腿軟而動彈不得的話,還真不知道工作人員要怎麼把人救下來。

這個主題樂園位於瀬戸大橋的北邊,該橋樑跨越瀨戶內海,連接本州(岡山縣倉敷市)與四國(香川縣坂出市),四周風景秀麗。乘坐「天空自行車」的遊客若邊踩踏板邊欣賞風景,也許會暫時忘掉恐怖的感覺。

此樂園以巴西為名,不知有何緣故,不過,有很多巴西裔日本人在附近的工業區工作,或許與這個有關。日本的鄉村地區有不少主題樂園,其命名多與種族有關,這可追溯至經濟泡沫時代。在當時,出國旅遊對於很多日本人而言仍是新鮮事,所以主題樂園會取一個帶有外國文化的名稱,以便讓遊客不出國都能一窺外國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