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小空間大利用】 嵌入式層架收納法

挑高空間裝飾收納法,以大型的玻璃門為中心,周圍嵌入尺寸剛好的書櫃,最上面的部分作展示空間,兩側則作書櫃使用。在旁邊擺放梯子以備不時之需。(山岳文化提供)
挑高空間裝飾收納法,以大型的玻璃門為中心,周圍嵌入尺寸剛好的書櫃,最上面的部分作展示空間,兩側則作書櫃使用。在旁邊擺放梯子以備不時之需。(山岳文化提供)

文/STYLE BOOKS編輯部 譯/劉宛昀
利用小型家具活用空間、混搭機能型家具呈現大膽設計,都是韓風CAFÉ令人注目的焦點!我們如何應用在居家設計中呢?

在韓國首爾,有許多咖啡館主人以不亞於專業設計師的品味,打造出特色鮮明的個性化空間。想要深入了解其中的設計祕訣,最好的方法就是前往一探究竟!

◎亮眼吸睛的層板牆

在壁面的假牆上挖出好幾個正方形格子,再加裝一片片的木頭層板,將假牆作為裝飾用途;接著以搶眼的小物件填滿牆面上的格子,便輕鬆完成布置。

在一般家庭中,不妨在現有的牆面加裝嵌入式的收納空間,或是應用在假牆和書櫃的設計上。

亮眼吸睛的層板牆。(山岳文化提供)亮眼吸睛的層板牆。(山岳文化提供)

◎牆角的嵌入式層板

將一般人容易忽略的牆面轉角處,製作成嵌入式的層架,這樣意想不到的收納空間,反而增添幾分新鮮感。若在施工前已預先規劃好,這個小角落也能成為最佳的裝飾。

應用在居家裝潢時,還可參考照片中鋪上各種藍色系磁磚的作法,讓牆面成為空間的焦點。

牆角的嵌入式層板。(山岳文化提供)牆角的嵌入式層板。(山岳文化提供)

◎書櫃與沙發填滿空間

在優雅沉靜的咖啡店裡,一面是以薄荷綠的書櫃與紫色的長凳沙發構成,其中沙發是與牆面一體成形的設計。書桌的部分則由兩種款式組合,白色的書桌製成與書櫃一致的風格,而咖啡色的書桌只在較寬的一邊擺放,桌子間保留充裕的間隔。

通常把客廳設計成書房風格時,會以書櫃等家具填滿牆面,但也可以考慮將沙發的空間留白,讓客廳更簡潔雅緻。

◎挑高空間裝飾收納法

這是有效利用挑高天花板的實例。以大型的玻璃門為中心,在周圍嵌入尺寸剛好的書櫃,最上面的部分當作展示空間,兩側則作為書櫃使用。在手搆不著的地方需要使用梯子,因此在旁邊擺放梯子以備不時之需,這樣的設計著實引人注目。

牆角的嵌入式層板。(山岳文化提供)挑高空間裝飾收納法,以大型的玻璃門為中心,周圍嵌入尺寸剛好的書櫃,最上面的部分作展示空間,兩側則作書櫃使用。在旁邊擺放梯子以備不時之需。(山岳文化提供)

◎實用的不規則狀收納櫃

於第一層牆面上再加一層,增加了牆壁厚度,接著挖出正方形的收納空間,鋪上木質的底和層板,而層板又構成好幾個形狀不規則的格子,組成裝飾效果突出的嵌入式收納櫃。沙發則製成貼著壁面的長凳沙發,讓空間更為寬敞。

這個技巧適合應用在各種空間,但如果能妥善運用在重點牆面或角落牆面,效果會更顯著。

◎將牆面改造成落地櫥櫃

訂做一個正好與牆面大小相符的層架,在咖啡店裡可陳列各種用品,在家中則可用來收納書籍、碗盤,或是擺放在衣帽間裡。

有大量收納需求的人務必記下這個實用的技巧!

牆角的嵌入式層板。(山岳文化提供)將牆面改造成落地廚櫃。(山岳文化提供)

——摘編自《愛上韓風CAFÉ般的家:100間咖啡館X300種Style,培養設計眼的卓越裝潢實例》山岳文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