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全球首位 加國男勇攀尼加拉冰瀑

加拿大極限運動員加德成為全球第一位攀上尼加拉瀑布落差57公尺冰牆的運動員。(網路影片擷圖)
加拿大極限運動員加德成為全球第一位攀上尼加拉瀑布落差57公尺冰牆的運動員。(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沙莉/編譯】景色雄偉壯麗的尼加拉大瀑布,每年約有200萬人到此參觀,其中也有人跳進瀑布挑戰極限,但是要攀上「冰凍」尼加拉的,尚未有人敢嘗試。不過,最近加拿大極限運動員加德(Will Gadd)達成此一壯舉,他花了3個多小時成功攀上落差57公尺的尼加拉冰牆,成為全球第一人。

對於攀登者來說,冰牆堅固性是個問題,當時正好寒流來襲,將部分瀑布凍結成冰,但旁邊仍有澎湃的水流直落46公尺。加德謹慎策劃路線,並且預先做了安全措施。在正式攀登的前一天,他從瀑布頂端垂下,打掉了脆冰。他說,有的碎片大如汽車,冰面易碎,真正攀登時不能出任何紕漏。另外,路線起點有一個冰洞必須先繞過,加德戲稱它為「死亡大門」,他說:「如果掉進去就完蛋了,不是淹死就是凍死。」

此外,攀登冰牆是極其危險的運動,因此須先經由政府許可。加德首次申請時,被主管部門當場拒絕。隨後,美國紐約州長安德魯.科莫希望振興紐約北部的旅遊經濟,發現加德的行動正好可以打廣告,所以一年後他獲得了批准,但前提是必須符合環保要求,不得將螺釘零件留在冰裡。

攀爬時,除了安全繩索外,加德僅僅使用一對冰鎬冰爪和冰鉤,每隔數公尺就用螺絲和掛鉤做固定,保護自己。他抵達山頂後,女友許尼肯(Sarah Hueniken )沿著他的路線攀登,並從冰壁取下所有的輔助零件。

美國《國家地理雜誌》稱加德為「年度冒險家」,他說:「攀登強度令人難以置信,使我產生動搖,感覺自己非常非常渺小,那是我從未有過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