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三羊開泰健康操 吉祥如意去霉迎福

簡文仁設計羊年如意操,教大家健康過年。(記者施芝吟/攝影)
簡文仁設計羊年如意操,教大家健康過年。(記者施芝吟/攝影)

文/記者施芝吟
過年期間大多作息紛亂,熬夜通宵、大吃大喝,不是久坐打牌,就是看電視、沉溺3C之中,都會對健康造成威脅,造成渾身痠痛不自在。國泰綜合醫院復健科治療師簡文仁建議大家多做戶外活動,不要整天宅在室內,應多伸展手腳,活動筋骨,讓自己氣血充足,幸福自在。

簡文仁特別設計羊年如意操,有綿羊、山羊、羚羊三羊開泰的概念,祝福大家都能吉祥如意、洋洋得意,有搭配靜心伸展、跳躍強化到放鬆,是一套很完整的健康操,可全套5招做5分鐘,或慢慢做10分鐘,也可依喜好選一招,用心地重複做,都有很好的運動效果。

經過馬年一整年的紛擾、虛假、民心不安,讓我們好好冷靜歸真地重拾心安,趁著年歲更替去馬迎羊,去霉迎祥,可多做這套羊年如意操,把自己的身體顧好,以健康的身心迎接吉祥如意的幸福年。

健康生活包括飲食、運動、心情健康

他說,想過健康生活,沒有偏方或祕訣,想擁有健康生活,必須有飲食健康、運動健康、心情健康,以及規律作息。飲食大原則,多蔬果、不要吃太撐、油炸少吃、少鹽、吃清淡點、不要亂吃;運動隨時隨地做,不見得要去操場,在家也可以做運動;心情要愉快,少發火多感恩,多包容。

簡文仁強調,少吃零食少喝飲料,遠離「香檳酒」,零食對健康不好,添加物多、致癌物多、糖多、鹽多等,能少吃盡量少吃,飲料也少喝,多喝白開水;研究發現抽菸、喝酒、嚼檳榔對身體很不好,能避免盡量避免。

過年期間在牌桌上切磋牌技是很多現代人的消遣,但可別牌運一順,長時間久坐不動,甚至熬夜打通宵,小心賠上了健康。簡文仁說,民眾在打麻將的時候,多會維持同一個姿勢很長的時間,久坐之後,恐導致肌肉僵硬,進而引發身體痠痛。

他提醒,每一小時最好起身動一動,倒杯茶、上洗手間、扭腰擺臀一番,都能避免長時間久坐所引起的下背痛、血栓等問題的發生。年假期間要記得多多運動,以減少筋骨痠痛、3C代謝症候群的困擾,擁有健康的身心,就是對抗不景氣最好的資源。

三羊開泰如意健康操簡介

1.綿羊毛暖跪咩咩:

做法:雙腳打開與肩同寬站穩,雙手抱肩順摸而下到腹部、臀部腿後,同時身體慢慢蹲下雙手到身前摸地如相撲選手,如果可以再低,以前臂著地如羔羊跪哺。

作用:雙手抱肩順摸全身而下,配合靜心吐息按摩以沉澱紛亂的心緒,雙手觸地有如相撲前的準備動作,可以凝神專注,雙臂著地有如羔羊跪哺。

綿羊毛暖跪咩咩。(記者施芝吟/攝影)綿羊毛暖跪咩咩。(記者施芝吟/攝影)
2.山羊登高不用階:

做法:雙腳打開與肩同寬站穩,右手盡量張爪向上方抓握,右腳盡量抬高,利用左腳站穩,再換左邊。

作用:手腳盡量登高到極限是很好的伸展運動,並訓練單腳站立平衡,將平衡練好可以避免跌倒的風險,有如山羊的上下懸崖如履平地。

山羊登高不用階。(記者施芝吟/攝影)山羊登高不用階。(記者施芝吟/攝影)
  3.羚羊飛躍只一瞥:

做法:雙手屈肘屈腕、雙腳蹲低,再快速挺身向左、右跳躍。

作用:飛躍的羚羊雙腳一蹬,一眨眼就不見,雙腳躍起可強化大腿、小腿及腳板的肌力,並訓練敏捷的手腳動作,也是一種有氧運動,可強化心肺功能。

羚羊飛躍只一瞥。(記者施芝吟/攝影)羚羊飛躍只一瞥。(記者施芝吟/攝影)

4.吉祥如意幸福「耶」:

做法:雙腳打開與肩同寬站穩,雙手合掌在胸前(吉祥)用力互推;再雙掌並列朝地向身體的一側用力微蹲向下壓,頭部保持正向不動(如意),再比「耶」裝可愛。

作用:雙手合掌用力互推可以強化手臂及胸部的肌力,雙掌並列向身旁用力下壓配合下蹲,也可以強化軀幹及下肢的肌力。

吉祥如意幸福「耶」。(記者施芝吟/攝影)吉祥如意幸福「耶」。(記者施芝吟/攝影)
5.洋洋得意逛大街:

做法:雙腳打開與肩同寬站穩雙手垂立身旁,放鬆轉動身體,抬頭挺胸向左、右甩動手臂,同時一腳跨向對側,使身體呈扭曲腰身,有如七爺八爺逛大街。

作用:利用慣性甩動身體手腳,可達伸展、全身放鬆效果,平時健走時也可換換腳步走法,可有另一種樂趣。◇

洋洋得意逛大街。(記者施芝吟/攝影)洋洋得意逛大街。(記者施芝吟/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