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有「藏頭詩產生器」,不會寫詩也能當李白!

以「藏頭詩產生器」生成、略加修飾的藏頭詩《憶長安》。(「藏頭詩產生器」網頁擷圖)
以「藏頭詩產生器」生成、略加修飾的藏頭詩《憶長安》。(「藏頭詩產生器」網頁擷圖)
【記者陳俊村/綜合報導】藏頭詩是中文雜體詩的一種,它除了詩句本身的意義之外,其嵌入的字所組成的短句也別具意義,而且往往令人拍案叫絕。對於沒有文才卻想寫首絕佳藏頭詩的人來說,目前在網上走紅的「藏頭詩產生器」肯定能幫上大忙,讓你不用重新投胎也能當詩仙李白。

在「藏頭詩產生器」的網頁中,使用者只要將要嵌入的文字輸入(字數最多為12個字),接著選擇要嵌入的位置(頭、中、尾、或橫斜等)、詩體要五言還是七言、直書或橫書,一切都完成後,只要按下「產生詩文」的按鈕,系統就會從兩萬首唐詩的資料庫中拼湊出一首藏頭詩。
「藏頭詩產生器」的網頁。(「藏頭詩產生器」網頁擷圖)「藏頭詩產生器」的網頁。(「藏頭詩產生器」網頁擷圖)
因為是拼湊的,所以除了嵌入的短句之外,詩句本身可能會語意不清。如果你想修改詩句,讓它的意義甚至平仄韻律都比較完整的話,輸入「朕」這個字,你就能編輯詩文內容。

如果你覺得自己的藏頭詩還不錯,想與他人分享的話,可以按下「投稿」的按鈕,系統就會將它發表到藏頭詩集。當然,你也可以到藏頭詩集裡,欣賞別人的作品。

這款「藏頭詩產生器」是由台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語言處理與人文計算實驗室所推動的「LOPEN:語言,本體資源與知識開放計畫」所開發的舊版,整合「朕的字體-康熙字典體產生器」所產生,其主要特色是保有「康熙字典體」,而且多了顏色、字體大小等多種功能選項。

與「藏頭詩產生器」相關的還有一款「匾額產生器」。只要在網頁中輸入要題的字並選擇樣式,系統就會生成匾額圖片,此圖片可供下載或上傳臉書網頁。
以「匾額產生器」生成的匾額。(「藏頭詩產生器」網頁擷圖)以「匾額產生器」生成的匾額。(「藏頭詩產生器」網頁擷圖)
每逢節日誌慶,人們總會送禮物給親朋好友,如果你想送點不一樣的東西,不妨試試這款具有創意的「匾額產生器」,或許會給對方一個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