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反腐波及 70上市公司被查

陸媒報導,據統計大陸約有70家上市公司捲入反腐風暴。圖為最近被中紀委披露貪腐內幕的中國神華集團。(網路圖片)
陸媒報導,據統計大陸約有70家上市公司捲入反腐風暴。圖為最近被中紀委披露貪腐內幕的中國神華集團。(網路圖片)

【記者郭岳仁/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媒體9日報導,指中共當局去年打貪打下多隻「大老虎」,包括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前中央統戰部長令計劃等高官,多家與「老虎」存在關係的上市公司也遭查,約有70家捲入反腐潮。

北京《新京報》9日大篇幅報導涉貪的中共黨政高官與上市公司的關係,以及受影響的領域。報導稱,據當局統計,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動反腐行動至今,至少已波及70家陸股上市公司,包括金融、房產、資源、運輸、醫藥等類股。其中,資源相關類股多達18家,屬遭波及的「重災區」。

除了資源相關行業,報導指最能用「塌方式(大規模)腐敗」形容的屬煤炭業。中共中紀委官網5日即披露神華集團這個全球最大煤企內部的貪腐黑洞,稱神華打著滅火工程旗號大肆開採和銷售煤炭,甚至故意在油田放火,謊報滅火項目。而除中國神華外,山西焦煤、蘭花科創、潞安環能及鄭州煤電等上市公司也被波及。

報導指出,遭查的多位上市公司高階主管,過去皆以「成功企業家」的形象活躍於公眾面前,但因與多位涉貪的省部級高官存在瓜葛,下場不是失聯就是被抓。文中提到,這些企業家與他們旗下公司的成功並非偶然,他們與貪官間搭建的政商「朋友圈」,毫無疑問地成為企業成功路上的「助燃劑」,「有權力的蔭庇,大訂單拿多了。」「有關係的鋪路,上市也變得簡單了。」

周永康、令計劃相關集團被查

報導舉例,指因涉貪落馬的周永康出身中石油,整個中石油集團至今已有至少45人被調查,其中多屬高級主管,原因則被外界認為與招標中的腐敗行為有關。

除此之外,四川一些上市公司也捲入周永康案的「重災區」。包括國騰電子實際控制人何燕,2013年遭檢方以涉嫌挪用資金罪逮捕;而四川明星電纜在去年底,因涉虛開增值稅發票遭起訴,實際控制人李廣元等多位高階管理均已失聯。

另一個例子是令計劃。報導稱令計劃家族「玩朋友圈手段更先進」,令計劃胞弟令完成2008年成立匯金立方公司,投資中國擬上市公司如樂視網、東方日昇、神州泰岳、東富龍、海南瑞澤、光一科技、騰信股份等,然後在這些公司順利上市後,套現12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61億1千萬元)。

而在失去黨政高官的庇護後,上市企業立刻虧損。例如明星電纜,2013年上半年淨利超過2,700萬元人民幣,但今年1月的業績預告顯示,2014年將虧損4,500萬至6,500萬元人民幣,部分原因是遭中石油「拋棄」,中石油不再是最大客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