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想達成高效時間管理?13個建議幫大忙

(Fotolia)
(Fotolia)
【記者李平/編譯】作為企業家來說,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唯一無法掌控的就是如何留住時間。對於企業家來說,時間是無價之寶,多數人最想要的是一天要是再多出1個小時就好了。在時間控制器沒發明出來前,人們還得強制自己對時間進行高效管理,Market Domination Media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強納森.隆(Jonathan Long)提出以下13種時間節省法,幫助大家每天都能高效工作。

1、制定時間表

每天留出一點時間專門用於完成私人事務,像支付帳單和查詢私人郵件等個人瑣事,它們無形中會佔用不少工作時間。

2、需100%專注時 斷開外界干擾

準備重要會議或演講時,關閉手機和電郵,將辦公室電話轉為語音留言,如此才能在沒有干擾情況下,提高工作效率。

3、制定必要任務清單

制定必要任務清單,每完成一項就劃掉一項。每天工作結束時,制定次日任務清單,如此才能在第二天一上班就能立即著手當天工作。

4、科技不可怕

不要害怕新科技。經常有人手拿話筒,等對方回話。其實,這種情況下,戴個藍牙耳機,就可邊等電話,邊回覆郵件或瀏覽任務清單。

5、學會說不

為了自己的工作效率,一定要學會說不。雖說這麼做感覺不太好,但取悅所有人也是不可能的。對他人任何要求來者不拒,就沒時間完成自己的工作了。

6、迅速回覆

現在幾乎所有人都有智慧型手機,請儘量用。外出時收到郵件,方便回覆的,就儘量當場回覆。有時候,回覆只需要輸入「是」或「否」,比郵箱自動回覆中的「我現在不在辦公室,回來後我會儘快回覆」的字數少多了。當場能回覆的,就儘量回覆,可省下回辦公室後的專門回覆時間。

7、消除負面能量

和負面能量的人打交道,最能消耗自身正面能量,毀掉一天的好心情。如果約會對象每天都是怨氣沖天,或朋友每天向自己吐苦水,這種人,不理也罷。不要讓這類負面能量的人佔用自己的寶貴時間。

8、無趣工作勿拖延

任務清單上,有些會很乏味,在完成前會有些勞神。這類無趣工作,最好最先完成,然後才能頭腦清晰、目標明確地完成其他任務。

9、問題得立即完成

問題出現了,立即著手解決,也許15分鐘搞定。如拖延,會越來越糟,最後得花好久才能收拾爛攤子。

10、晨起要運動

每天開始工作前,花30分鐘運動,一天都會精力充沛,人不會感覺乏力。身體感覺疲倦或慵懶,會悄悄流失許多寶貴時間。每天一早做運動,會感覺精力充沛,一整天都能專注工作。

11、工作要下放

如手下有可支配的團隊或員工,一定要充分利用。許多企業家非常頑固,認為凡事得親力親為才行。作為上級,善於將工作下放給員工,能節省自己不少時間。

12、凡事有紀錄

要善於使用智慧型手機上的記事本應用程式,或使用傳統便條紙,隨時記錄,確保隨時能找到。許多人經常忘記當天早些時候的事情,得專門找個時間坐下來細想,還不一定想得起來,白白浪費寶貴時間。

13、制定任務表

如每週都有需全心關注的任務,一定要堅持按時間表進行。像會計、薪資發放和報告等事情,通常可每週同時完成。與其整天瞎忙擠時間,不如專門指定一個時間,然後堅持下去。